大公報:香港形成高度共識 完善制度開創明天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3-18

  三日內舉辦66場座談會,當面聽取意見超過1000人,其中有特區官員、立法會議員,也有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婦女、青年、宗教各界及地區基層人士;有建制派,也有“泛民”。這些數字及事實,足以體現中央廣開言路、兼聽則明的寬廣胸懷,也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産生辦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

  中央有關部門誠心誠意反覆聆聽,“有聞必錄”甚至“聞異則喜”,座談會及訪談會成果豐碩,各界在五大方面形成了高度的共識。

  一是贊同與支持“3•11”決定,認為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非常必要、非常及時;二是都很認同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制度保障;三是都很認同應從實際情況出發,通過對選舉委員會的重構與賦權,更好地體現香港的整體和根本利益;四是都很認同修法工作要加緊進行,盡快明確新的産生辦法;五是都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選拔、任用問題,發揮制度舉賢任能作用,提升特區管治水平。這五大共識無疑為人大常委會下一階段工作,提供了寶貴的參照。

  當然,社會上對一些細節問題仍有不同見解,例如選委會的組成以及區議員的角色等。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與記者面對面,對此作了權威解答。

  事實上,根據“3•11”決定,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理應是指比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産生的議員多,否則就不能體現法律的要求。而根據基本法有關規定,區議會是非政權組織,負責康樂、文化、環境衞生等方面的服務,不應該有太多政治功能。但從實際情況看,有些區議員將區議會變成了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平台,顯然要對區議會作出必要調整。這些問題,人大常委會將在修法過程中進一步明確。

  三天逾千人次的諮詢活動,既是與會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建言獻策的機會,更是整個社會對香港未來發展凝聚共識的寶貴機會。經歷“修例風波”及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後,香港各界對現存問題看得更清晰,想得也更透徹了。正如一些與會者指出,不能讓香港被反中亂港分子操作的政治議題牽着走,不能讓經濟問題被他們的政治利益所綁架,許多事情的處理不能墨守成規、慣性思維,甚至習非成是,而是需要拿出變革的決心與勇氣。香港市民高度期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就修法作出決定,為港掃除發展障礙。

  上下同欲者勝。國安法讓香港恢復社會秩序,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則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香港將揮別二十多年來的風風雨雨、紛紛擾擾,翻開新一頁,實現大亂之後應有的大治,迎接政治上的春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