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兼聽則明有聞必報 凝聚共識夯實民心基礎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3-18

  人大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等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連續3天在本港就落實人大“3•11決定”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匯聚眾智、廣納民意、聞異則喜,收到了兼聽則明的良好效果。通過此次大範圍、全覆蓋的交流溝通,本港各界人士踴躍表達意見,既可以對一些關鍵問題形成主流意見,為人大常委會“修法”提供重要參考;也可以深化香港全社會對人大決定立法精神的理解和認識,有利本港社會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形成更廣泛的共識,為下一步本港的本地立法工作做好充分扎實準備、打下更堅實的民意基礎。

  此次聽取意見活動持續3天,一共舉辦了66場座談會,當面聽取意見的總人數超過了1000人。從政治光譜來看,不僅建制派人士參加了座談,“泛民”陣營的一些人士也參與交流;從社會階層來看,政府官員、議員、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婦女、青年、宗教及地區基層代表等各行各業人士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可以説,中央就“修法”進行的諮詢全面充分,收到了兼收並蓄、匯聚眾智的效果。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指,做到“有聞必錄”、“聞異則喜”、“有聞必報”,這次聽取的各種意見將如實向人大常委會報告。

  “修法”必鬚根據人大決定的立法精神、原意和原則。中央諮詢各界意見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按照人大決定的精神,就細化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的關鍵問題,找到主流意見,形成最大公約數。據報道,與會人士就選委會選舉産生立法會議員、區議會在選委會和立法會的議席等問題表達了各種意見,而比較集中的意見,一是選委會選舉産生的立法會議員的比例應該比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更多,二是應該取消、至少大幅削減區議會在選委會和立法會的議席。這些主流意見建議,正是緊扣人大決定的精神,顯示本港社會各界、主流民意對人大決定精神理解深入透徹,可以為人大常委會“修法”提供極具民意價值的參考。

  另一方面,聽取意見的過程事實上也是一個凝聚香港社會共識的過程。張曉明在總結今次諮詢活動時,談到各界人士的幾點基本共識:一是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二是認同完善選舉制度應該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三是認同應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要通過對新的選舉委員會的賦權,充分保障均衡參與,更好體現社會整體和根本利益;四是認同盡快制定出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五是希望中央和特區政府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選拔、任用問題。

  這五點共識清晰顯示,通過廣泛諮詢和意見表達、碰撞,香港社會對中央果斷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迫切性、必要性、正當性,認識得越來越清楚。這個結果,首先有利凝聚民心、構建共識,為人大常委會“修法”後本港順利完成相關本地立法提供廣泛、真實、有用的民意基礎,有利於把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落到實處;其次,也為香港未來進一步推進和鞏固撥亂反正、由亂及治局面夯實重要民心基礎,有利於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重塑政通人和的健康政治生態,逐步達至良政善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