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擬建灣區免稅城 深港聯動分工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3-18

  深圳羅湖區3月17日披露《羅湖區産業發展“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擬打造跨境消費中心,加快推進國貿免稅城項目,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免稅城。意見稿指出,高標準建設“兩店三稅五平台”。其中,“五平台”指全球高端商品銷售平台、國際品牌新品中國首發平台、國貨精品展示平台等。依託羅湖、文錦渡、蓮塘三大口岸,建設免稅購物區。學者認為,深港免稅消費可形成分工,深圳助內地品牌走向國際,香港促進國際品牌進入內地。

  意見稿提出,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免稅城項目,建設一個集免稅購物、科技體驗、文化藝術、特色餐飲等於一體的國際一流免稅城,支持有條件的龍頭企業申請免稅品經營資質,高標準建設“兩店三稅五平台”,其中,“兩店”即集“離境市內免稅店+市內外匯商品免稅店”功能於一體;“三稅”則是涵蓋“免稅+有稅+保稅”的“三稅融合”新商業模式;“五平台”則是全球高端商品銷售平台、國際品牌新品中國首發平台、國貨精品展示平台、自主品牌推介平台、民族傳統文化傳播平台。

  加快推進國貿免稅城項目

  大公報記者注意到,此前深圳“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提出“探索開展市內免稅業務,研究規劃建設國際免稅城,推動免稅經濟發展”。在深圳各區,建設“免稅消費中心”一事也提上日程。日前,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宣布與深圳國有免稅商品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在前海建設深港新型商貿物流集聚區;鹽田區也在推進建設沙頭角口岸10萬平方米免稅購物項目。

  羅湖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周建軍日前受訪時表示,羅湖正積極與深圳國有免稅商品集團、中國免稅品(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接,加快推動項目落地,希望把大灣區免稅城項目納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事項清單,目前,項目已形成初步方案。他透露,圍繞項目所在的國貿大廈的綜合改造升級,人民南商圈的復興,羅湖已形成包括交通綠化環境等在內的綜合改造方案,將於近期開展實施。

  專家:深以國貨精品主打

  對於上述政策,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産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表示,這對深港均有利好,未來,香港與深圳的免稅消費可以形成分工,香港是國際品牌進入內地,深圳是內地品牌走向國際,大家利用各自優勢,發揮所長,合作共贏。

  余凌曲表示,香港和澳門免稅業態發展成熟,免稅消費成為常態,各類服務完善,可以“輸出管理”等方式為免稅城提供綜合性運營服務,還可把香港的國際高端消費産品品牌通過免稅店渠道引入深圳及內地市場;而免稅城吸引港澳人士則需差異化路徑,一方面可結合深圳産業優勢,發展智能化、個性設計、文創産品等消費,可將內地文創、國貨精品作主打産品;另一方面還可為港澳人士提供良好移動支付、商品售後等服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