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中央誠意十足 完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長遠發展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19

  中央有關部門3月15日至17日在香港舉辦60余場座談會並開展走訪、約談等活動,廣泛聽取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18日,多位香港各界的代表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各界意見,亦展現了足夠的誠意。他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亦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在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之前,中央有關部門到香港召開座談會、了解各界人士的看法,一方面是宣講,一方面是聽取意見。

  作為曾經由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選出的第一屆及第二屆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他始終認為由選委會選舉産生的議員,更會從全社會的角度考慮問題。而中央此次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正是希望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擴大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這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有好處的。”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認為,連續三天在香港舉辦的66場座談會,共有來自各個界別、超過1000名代表參與,顯示出中央對香港各界意見的高度重視,與中央充分聽取港人意見的誠意。

  他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將從根本上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亦體現了中央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決心與信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秩序恢復平穩,而要真正實現“由亂到治”,就要從制度上進行完善、落實“愛國者治港”,讓國家意識強、且素質較高的人才進入管治體制內,令香港的政治風氣重回正軌。

  “過去香港立法會中有那麼多‘攬炒派’、想要顛覆國家的議員,如何解決深層次的民生經濟問題?”施榮懷指出,完善選舉制度會讓香港回歸“正道”,希望新的選舉制度更好地體現均衡參與,更充分地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參加了座談會的裕華國貨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余鵬春對記者表示,參加座談會的各界代表在座談會上都非常坦率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大家對於“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要求有共識,認為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十分必要、及時。

  他又指出,近年來,反對派的“拉布”、大鬧立法會以及“黑暴”事件,拖慢了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造成極大混亂。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可以選出既愛國、又有能力治港的人。他亦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做好有關的公眾解説工作,增進市民對完善選舉制度的理解。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也參與了座談會。他透露,自己在會上提出兩項建議,一是希望嚴格審查選委會委員的資格,二是希望選委會選舉更加公開透明,並適當增加青年界別委員,以更好地體現青年視角和聲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