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商貿物流小鎮建設啟動 為前海六大産業小鎮之一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3-19

簽約儀式。(前海管理局 供圖)

  總面積8.61萬平方米的深港商貿物流小鎮,3月18日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啟動建設。這是前海規劃建設的六大産業小鎮之一,以國際商貿物流市場需求為基礎,集聚港人港企、營造港味生活、引入港式消費、提升對港業務。

  當天首批入駐小鎮的産業合作重點項目,包括利豐、中外運、嘉裏、中免國際、東方嘉盛、越海供應鏈、和正集團等深港商貿物流企業等,這些企業與前海蛇口自貿投資公司簽署了入駐小鎮的意向書。中國貿促會、深圳物流也與供應鏈協會等合作機構簽署合作意向書。

  按照規劃,前海深港商貿物流小鎮主要布局供應鏈管理中心、商貿中心、文化教育中心、住房配套和服務配套“五大功能”。其中,供應鏈管理中心重點吸引香港商貿物流企業入駐辦公;商貿中心重點吸引《香港品牌名冊》中的零售企業入駐,打造為香港特色風情街;文化教育中心位於薈同學校,港人子女優先入讀,假期可充分利用學校設施,作為港人融入內地發展格局的教育培訓基地;住房配套指領尚公館公寓,港人可優先租賃入住,並享受前海相關支持政策;服務配套將協助服務港人港企,開展小鎮宣傳、招商工作。

  小鎮通過打造完善的功能布局,重點吸引五類入駐對象,包括:港資企業或香港行業協會、商會等機構;雇傭不少於10名香港居民(或員工佔比達25%)的企業;專門服務港資企業與香港居民的企業或機構;香港居民個體工商戶;其他經前海管理局批准的重點商貿物流企業等。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表示,前海將努力為深港兩地商貿物流企業發展提供最佳的環境、政策與服務,提升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灣區發展引擎功能、對外開放門戶功能、世界貿易樞紐功能等“十大功能”,打造“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

  中免集團董事長彭輝表示,中免集團將在前海綜保區建設“一倉兩中心”,即亞太免稅品中心倉和調撥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免稅及高端旅遊消費中心,在不斷深化深港合作前提下,爭取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免稅品及其他高端商業旅遊消費行業在前海及深圳的聚集和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