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民眾在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舉行活動緬懷先烈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29

  3月27日,清明節前夕,香港各界民眾前往位於香港大埔的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舉行活動緬懷先烈。

  在活動現場,民眾以向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敬獻花圈,默哀等方式緬懷英烈。根據紀念碑碑文記載,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發動太平洋戰爭,港九新界淪為日本侵略者的佔領區。為保衛家園,烏蛟騰村民以愛國愛鄉的精神紛紛加入港九人民抗日遊擊隊,英勇殺敵,其中有多位村民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活動中,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會長林珍給大家講述了抗戰英烈故事。

  林珍會長説,在抗日戰爭為期三年零八個月的艱苦鬥爭當中,黨中央直接指揮成立了港九大隊。烏蛟騰村這一帶是有山有水也有平地的地方,所以選擇了烏蛟騰村作為基地,同時也根據當時周圍的環境,建立了電台。敵人有一次進到村裏面的時候,將所有的村民都集中在曬谷場,逼問有沒有槍械,有沒有遊擊隊。當時的村長叫李世藩,他被嚴刑拷問,英勇犧牲了。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初建於1951年10月,由抗戰時期烏蛟騰村原兒童團團長、村民李漢等人籌劃。

  如今李漢老人已經90多歲,仍舊生活在烏蛟騰村中。香港文藝界等人士前往老人家中慰問,送上歌聲帶去祝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8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