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21-03-30

  3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就“深入貫徹‘十四五’規劃,推進中醫藥振興發展”舉行發布會。圍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規劃財務司司長劉群峰在會上表示,做好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是“十四五”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劉群峰介紹,去年10月22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會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廣東省人民政府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並對落實建設方案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建設方案發布以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粵港澳中醫藥納入中醫藥發展全局,予以統籌推進,主要作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粵港澳三地中醫藥會商機制,推進建設方案落地實施,支持建設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分院、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等重點項目。

  二是將港澳中醫藥納入中醫藥發展全局,予以重點支持,允許港澳符合資格的中醫藥人員參與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評選,還有歧黃學者、青年歧黃學者等人才培養項目,融入中醫藥學術思想繼承和創新發展格局。同時支持6名港澳地區的中醫師入選了青年歧黃學者項目,支持50多名澳門中醫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執業,融入共商共建共享的發展機制。

  “我們在謀劃“十四五”時,將做好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作為‘十四五’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為此,在‘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中也予以了統籌布局。” 劉群峰介紹,一是將相關內容納入規劃,明確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作為一項重要內容予以規劃部署;二是在重大工程項目中,對粵港澳中醫藥高地建設予以立項支持,明確啟動實施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工程;三是健全實施機制,在“十四五”規劃實施中會有一個完整的監測評價機制,其中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高地建設等各項規劃任務分別進行中期、末期評估,確保粵港澳大灣區的高地建設任務得以順利實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