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地生根,任何外部干預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步伐

來源: 外交部駐港公署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3-30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3月30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案,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又一大事、好事,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對此堅決擁護支持。

  發言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既擴大了民主性,又體現了均衡性,將拓展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構建起符合香港憲制秩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這是保障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必由之路,是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必要之舉,是堵塞香港選舉制度漏洞、阻遏外部勢力插手香港選舉的治本之策,功在當前,利在長遠。相信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推動香港擺脫政治爭拗,集中精力抗擊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開創更清朗美好的明天。

  發言人表示,連日來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通過多種方式表達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支持,短短11天內就有超過238萬市民聯署支持中央有關決定,紫荊研究院民調顯示約七成市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增強了港人對香港前景的信心,充分説明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舉措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任何抹黑、歪曲、聒噪都是枉費心機,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絕不答應。

  發言人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國際社會應當全面準確理解、真心誠意支持“一國兩制”,為香港繁榮穩定做出建設性貢獻。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都註定失敗!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