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三司司長歡迎基本法附件新修訂通過

來源: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21-03-30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分別發表聲明,支持和歡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張建宗在聲明中表示,堅定支持和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令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

  他説,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維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此外,隨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創造穩定社會環境,有利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張建宗相信行政和立法機關將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令運作更加暢順,共同實踐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例的工作,爭取儘早把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審議。張建宗指,他會連同政府管治團隊和公務員隊伍,致力向社會做好解説工作。

  陳茂波在聲明中表示,通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

  他指,完善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鄭若驊在聲明中表示,歡迎和支持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以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並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發展,保持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她説,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人數和組成,正好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一步。她會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政府的工作,儘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治理效能。

  另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連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海關關長鄧以海、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也歡迎和全力支持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獲通過。

  李家超表示,他會帶領紀律部隊繼續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六名紀律部隊首長表示會同心同德,堅守崗位,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治安、穩定及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