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完善選舉制度更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30

  香港特區立法會建制派議員3月30日舉行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認為這是順應廣泛民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做法。他們特別提到,立法會議員由三種選舉方式産生,可確保立法會更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

  建制派會議召集人廖長江宣讀聲明。聲明指出,有關修訂在國家的層面完成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並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求,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聲明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資格審查委員會的設立和職權制訂了具體規定,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建立了重要機制,確保參與選舉人士符合愛國者標準。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對選舉委員會重構及賦權,包括新增第五界別,納入更多界別分組,此舉有利強化國家意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加均衡參與的成分,令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提高。

  聲明還指出,選舉委員會的新增職能包括提名及選出立法會議員,讓香港的選舉制度有更廣泛的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體現社會整體利益,強化行政主導的治理體系,是與時俱進的安排。

  廖長江稱,下一階段,特區政府將就有關修訂進行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立法會已成立相應小組委員會,並將在特區政府提交本地法律修改建議時,跟進審議。未來一年,香港有三場重要的選舉要舉辦,相關的立法及籌備組織工作在時間上非常緊迫,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必會積極配合,並提出建設性建議,令各項選舉能夠如期順利完成。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動了“大手術”。她相信日後的議會仍會有不同聲音。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立法會增設商界議席是好事,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有關決定並未攤薄工商界議政空間與參與度,而是更廣泛及均衡。

  出席記者會的還有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工聯會副會長麥美娟、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