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訂案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3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香港社會對此高度關注,特區政府官員、各界團體和人士紛紛發表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她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並將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她認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她也深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區能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拓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聲明,對有關修訂案的通過表示堅定支持。他認為此舉令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的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有助於促進香港的民主穩步發展。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聲明表示,通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聲明中表示,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及完善其組成,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見傳媒時,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表示支持。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機關既可互相制衡,亦可互相配合,讓政府及社會各界更能聚焦處理香港迫切的經濟和民生問題。

  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發表網文,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表示歡迎和支持,期望新的選舉安排讓更多忠誠、賢能之士加入香港特區政治體制。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同時呼籲公務員盡職履責,同心同德為市民謀福祉。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與6位紀律部隊首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海關關長鄧以海、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

  香港工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認為這是從制度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次修訂讓香港各階層、各界別均衡參與,勞工基層聲音能夠得到更有效反映。

  香港民建聯全力支持通過修訂案,認為方案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各個方面,強化行政主導,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此舉反映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香港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鐘國斌等人表示,歡迎並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並將履行立法會議員責任,盡快進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

  香港新民黨亦發表聲明對修訂案通過表示歡迎和全力支持,聲明指出香港的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與時並進,體現“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香港青年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安排,並將致力於推動香港青年認識國家發展大局,推動愛國者服務社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聲明指出,修改後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至1500人,立法會的議席增至90席,讓更多不同背景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指出,新的選舉辦法將開創香港的新時代,讓社會重新出發,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