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省級政協委員: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 香港迎來美好明天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3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多位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發表聲明表示堅定支持,並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將重回正軌、專注發展,迎來美好明天。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發表聲明指出,這次修訂將從根本上結束過往的選舉亂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特區政府專注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推行利港利民之策。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認為,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從1200人增加到1500人、界別從4個增加到5個,更增加了愛國愛港團體、政協委員以及全國性組織代表的名額,令選委會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另外,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有權力對參選人資格進行審查,這為治港者劃下了“愛國”的底線,確保“港獨”“攬炒”分子無法再利用選舉漏洞為禍香港。相信在中央關懷及香港努力下,香港走出困境可期、開闢新局可待、燦爛未來可盼。

  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作出的修訂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穩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雙重護航之下,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隱患和風險將徹底消除,多年來深陷政治爭拗和對立對抗中的香港各界,一定能快速彌合社會裂痕,齊心協力重新出發,讓香港商界和廣大市民抓住國家“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的黃金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與14億同胞一起,共創美好未來。

  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回歸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初心,令香港的選舉制度符合“一國兩制”,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其中,新的立法會選舉制度設計增加民意代表,同時兼顧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利益,有效地解決了香港的政治矛盾、隱憂,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另外,香港青年參政議政的機會亦大大提升。

  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委員、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會長閻偉寧表示,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決通過是眾望所歸、民心所向,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全國人大“311決定”精神作出了具體、細緻、精準的落實安排,對選委會的界別組成、人數調整,對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程序等制度要求做出了明確規定,充分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的有關制度與整體利益。

  閻偉寧指出,香港正處於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各界一定攜手同心,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治久安,讓“東方之珠”煥發新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