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3-3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全票通過了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即特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以及香港基本法附件二,即特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的議案。這是繼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後,中央果斷出手力挽狂瀾的又一重大舉措,不僅有利於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穩健發展,也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民意浩蕩,不可阻擋。在經歷“黑暴”橫行、社會撕裂的夢魘後,香港市民呼籲剜除政治“毒瘤”、堵塞選舉制度漏洞的聲音不絕於耳。將反中亂港分子徹底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確保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均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早已是香港社會的廣泛共識。自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後,短短11天內,“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選舉制度’連線”就收到238萬多個聯署簽名,無不顯示出香港主流民意對中央出手撥亂反正的大力支持,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真心擁護。

  群策群力、廣納民意,方能兼聽則明。在相關立法工作啟動後,中央有關部門在港舉辦了100多場座談和走訪等活動,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收集到的1000多名代表人士對完善選舉制度的建言獻策,也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相關法律提供了極具民意價值的參考。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案,具有堅實的法治和民意基礎,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制度保障。接下來,還需要特區政府、立法機關及社會各界不折不扣、分秒必爭地穩步推進本地配套立法工作。日前,香港特區政府已開始梳理需修訂的本地選舉法律,以期儘早把相關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審議;立法會業已成立完善選舉制度小組委員會,積極處理相關立法工作。

  我們期待,在堵塞選舉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基礎上,香港社會徹底蕩除“港獨”“黑暴”“攬炒”,早日擺脫毒害香港的政治爭拗,切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不辜負700多萬香港市民盼望社會重回正軌、長治久安的美好希冀。在未來12個月的三場選舉中,選出“真正為香港好”的愛國“能人”,切實維護香港民生福祉及社會整體利益,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