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大有可為——專家學者共話“十四五”時期的香港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31

  3月30日在香港舉行的“‘十四五’的戰略規劃與香港機遇”研討會上,與會人士紛紛表示,在國家實現宏偉藍圖的新征程中,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大有可為。

  本次研討會由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由華潤集團協辦,來自內地和香港的與會代表以線上和線下的形式參會。

  “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研討會致辭時表示,舉辦本次研討會是希望通過權威人士解讀“十四五”規劃綱要,讓香港社會各界了解國家發展規劃,助力香港在未來五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新的發展機遇。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線詳細介紹了“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核心要義、主要目標等內容,強調規劃綱要中就繼續支持港澳發展設置專章,並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關章節中積極考慮與港澳發展銜接,充分表明中央政府堅定支持港澳繁榮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線發言表示,香港的科技創新力量是國家科創體系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期間,國家將大力支持香港建設國家級科研平台,不斷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協同創新,加快將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

  王志剛對香港科研人員表示肯定。他説,香港科研人員科學技術強、創新熱情高,對於和內地共同推動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有強烈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國家將繼續鼓勵香港青年科技人員到內地學習研究,特別是為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逾兩周年,粵港澳三地在金融法律、規則銜接、醫療教育、交通基建等多維度取得實質性進展。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認為,逾兩年的實踐證明,參與和推進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最重要的抓手。

  徐澤建議,為深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區內可着力在國際創科建設等重點領域取得突破,並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重點區域建設形成輻射。此外,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司法體系不同,因此三地還應加強頂層設計與決策執行。

  對比“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最為顯著的一點是前者支持香港進行科技創新發展,後者則將這一支持上升至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通過梳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劉元春認為香港存在缺乏産業鏈、研發人員待遇不高、科創資金不足等短板。為此,他建議香港的科創定位應從教育國際化、高端化向科創體系和實體經濟化轉變。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倪明選也認為,香港擁有教育、基礎研發等優勢,更應主動培育土壤,留住科研人才。同時,香港特區政府的管理體制也需要與時俱進,在人才招聘等領域給予香港高校更多信任和支持。

  港交所前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在國家發展進程中,相比於“量”的影響,香港更為重要的作用是“質”的影響。憑藉制度優勢,香港的人才、資金、知識産權規則等方面對國家創新發展十分關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