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新民主選舉制度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3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31日出版的香港報章對此高度關注,紛紛發表社評、社論指出,在國家層面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的工作完成,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建設邁出決定的一步,在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之下,香港將迎來良政善治的時代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以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為核心,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為香港發展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於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讓更多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者通過選舉參與香港的管治,提升香港管治效能,遏止為反而反的政爭內耗歪風;有利於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規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使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社評認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將隨着新選舉制度的逐步實施而充分顯現。

  香港《大公報》社評認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標誌着從國家層面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工作已經完成。這是繼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依法治港出台的又一重大舉措。

  社評指出,此次對選舉制度的完善,具有民主性、均衡性、先進性、合憲性四大顯著特徵。建立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不僅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重要制度性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更為香港奠定了優質民主制度根基。在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之下,香港將迎來良政善治的時代新篇章。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表示,此次修訂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對香港發展影響深遠,乃是“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有利香港提升管治效能,達至良政善治;亦將優化和改進香港民主進程與制度,為“港式民主”打新開局;以人大修法打好堅實的制度基礎,定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港人深得普惠福祉。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表示,新選舉制度設立幾重安全機制,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確保“愛國者治港”。隨着政治制度重回正軌,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將大大提高,這與民主選舉可以並行不悖。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中央強調出重招改革、杜絕香港政制架構內的反中亂港分子後,立法機構未來可望與行政體系更通力合作,繼續反映各階層利益,希望港人齊心,攜手解決最重要的民生經濟議題。港人也是熱切期望治港者皆為賢德兼備之士,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出謀獻策,尋求長治久安。

  另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1日在《香港商報》《星島日報》《香港經濟日報》《明報》《信報》頭版及《大公報》《文匯報》均刊發致香港市民的公開信。

  她在信中強調,她和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依照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並做好公眾解説,讓更多香港市民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支持有關工作。待立法會通過有關的選舉條例後,特區政府會按序、有效地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貫徹落實新選舉制度。她深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有助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