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家香港科創界團體聯名發聲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1-03-31

  本網訊 香港新篇章,創科放光芒。3月31日,由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資訊科技聯會、香港軟體行業協會發起,104家香港科技創新界團體在香港主流報刊和網絡媒體上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

  香港科創界人士及團體連日來通過多種方式發聲,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是“一國兩制”偉大實踐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有利於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中央惠港政策順利落實,有利於香港科創産業發展和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感謝中央繼香港國安法後再次出手,幫助香港由亂及治,讓香港可以全力發展創科,全情參與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工作,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提升了香港民主品質,符合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原則,貫徹了“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求,順應了廣泛民意,符合香港實際。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大建設,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世界科技快速發展中做出貢獻。

  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洪為民表示,人大決定從制度層面幫助香港,通過完善選舉制度,保障香港的管治架構參與者合乎“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表示,科創企業都很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認為有利於企業更好地依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香港軟體行業協會會長錢國強、香港生物科技協會會長於常海表示,人大決定優化了香港參政議政的機制,進一步增強了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為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提供保障,讓更多年輕人有參與新經濟和向上流動的機會,讓社會更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香港電競總會會長楊全盛表示,相信新選舉制度有助於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率,開創一條符合香港實際和香港市民根本利益的發展路線。

  香港通訊業聯會榮譽會長侯東迎、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主席鄭松岩表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非常及時和必要,建議香港盡快落地落實。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電訊及資訊科技業僱員總工會主席鄭振華表示,近年來,特區政府很多建設性的議案,都因為立法會的“拉布”、阻擾而停擺或耽誤。此時完善選舉制度正是時候,為香港重新出發、真正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了有利制度保障。

  香港學者協會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案是撥亂反正,對香港現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積弊做出了必要補救和積極完善。期待特區政府盡快展開本地立法修例實施,讓香港由此邁開穩健步伐,再創輝煌。

  參與團體:(排名不分先後)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香港軟體行業協會、香港電腦學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香港電子業商會、SinoFuture、Hong Kong Fintech Society、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IAM 國際專業管理研究中心、IT 三劍俠、大灣區5G産業發展聯盟、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大灣區産業青年創新聯盟、工合空間、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功能界別委員會、中港資訊科技人才發展中心、互聯網基金會、天使投資基金會、司南創新聯盟、香港生命科技青年會、亞太文化創意産業總會、青年 IT 網絡、科創及創意産業人員協會、首選香港創新科技、香港 020電子商務總會、香港數碼港創業學會、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香港才能教育研究會、香港才能教育基金、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移動科技委員會、香港內地經貿協會創新科技委員會、香港公匙基建論壇、香港危難應變醫學會、香港物聯網商會、香港青年電商促進會、香港青聯科技協會、香港科技協進會、香港科技協會、香港科創協會、香港科創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珠海商會青年創新創業委員會、香港區塊鏈協會、香港區塊鏈發展協會、香港生物科技協會、香港國際生物科技展、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香港國際區塊鏈金融總會有限公司、香港産學研合作促進會、香港通訊業人員協會、香港通訊業聯會、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香港菁英會創新科技研究會、香港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香港資訊科技界國慶活動籌委會、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香港電商協會、香港電商聯會、香港電腦商會、香港電竟總會、香港網商會、香港廣州創新及科技協會、香港數碼娛樂協會、香港數據中心協會、香港環保科技專業人員總會、深港大數據聯盟、創香港+、智慧城市聯盟、華人大數據學會、粵港澳大灣區生物科技聯盟、資訊科技及人工智能專業人員協會、資訊科技及貿易人員協會、資訊科技網絡工程人員協會、電子健康聯盟、僑蓮教科文機構、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優才專才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香港 IT人協會、香港創新及創意工業協會、香港自動化科技協會、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香港資訊科技業協會、科薈研究中心、青年專業聯盟、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平台、香港創科業協會、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香港電子競技體育總會、香港中華總商會創科及創意文化委員會、電子教學聯盟、資訊財務師協會、青年創新創業中心、大數據治理公會、香港下一代互聯網學會、創科匯可持續發展協會、電子商務及資訊科技從業員工會、電訊及資訊科技業僱員總工會、電訊盈科職工總會、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職工會、香港資訊科技及通訊業行政人員工會、香港電訊業總工會、資訊科技教師工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