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及各界:堅決擁護和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制度保障”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4-01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及輿論認為,新的選舉制度安排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整體利益,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標誌着具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迎來新起點,對特區政府提升管治效能、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大意義。

  “香港撥亂反正、實現良政善治的治本之舉”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對新選舉安排表示堅定支持。他説,香港政治體制由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説明選委會在政治體制之中權力相當大,賦權選委會選舉部分立法會議員,完全符合當初基本法授予選委會的權力;選委會界別擴大、立法會議席增加,體現了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強調,此次修訂基本法附件可有效解決香港過往選舉過程中出現的漏洞和問題,在政治制度上恢復基本法原意。新的選舉安排將令香港走上健康軌道,未來香港的民主進程會繼續前行。

  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表示歡迎和堅定支持,表示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展開本地法例修訂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家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撥亂反正、實現良政善治的治本之舉,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新選舉安排會使得行政、立法關係更加順暢,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強調,新選舉安排令香港步入“愛國者治港”新時代,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有利於香港政制依憲、依法健康發展”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兩項修訂有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了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

  香港新界社團聯會認為,新的選舉制度可從根本上確保香港政治安全,確保750萬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此舉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民意基礎堅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制度保障。

  香港中律協發表聲明強調,兩項修訂案是在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彰顯了“一國兩制”實踐下香港的憲制秩序,有利於香港政制及民主依憲、依法健康發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在聲明中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政治重回正軌,期望早前不幸成為政治角力場的香港學校專注發展教學工作。

  香港大專院校校友連線、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均期望,香港特區政府盡快修訂相關法例,凝聚愛國愛港者的力量,讓社會得以凝心聚力解決累積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共同建設更美好的明天。

  “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文匯報》3月31日發表社評指出,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為香港發展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於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讓更多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者通過選舉參與香港的管治,提升香港管治效能。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社評表示,香港實施新選舉制度後,立法機構未來可望與行政體系更通力合作,繼續反映各階層利益。港人熱切期望治港者皆為賢德兼備之士,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出謀獻策,尋求長治久安。

  香港《星島日報》社論認為,新選舉制度設立多重安全機制,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確保“愛國者治港”。隨着政治制度重回正軌,香港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將大大提高,這與民主選舉並行不悖。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香港發展影響深遠,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有關修訂亦將優化和改進香港民主進程與制度,定能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厘定護遠航。”《大公報》3月31日社評在詳解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合憲性、民主性、均衡性、先進性特徵後寫道:“完善了選舉制度,香港從此再不一樣;優質的民主、良好的管治,意味着一個更好的大發展時代來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