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制度保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01

  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此次修法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舉措,將為香港發展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提供制度保障,有利於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發表聲明表示,新修訂的選舉辦法體現了基本法均衡參與原則,讓立法會發揮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功能,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基本法的權威。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從根本上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維護國家安全。此次修法也將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強化行政主導體制,為香港社會未來的繁榮穩定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公務員作為香港特區管治力量的主體,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責任和使命,應帶頭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全力配合相關跟進工作。聲明呼籲公務員盡職履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心同德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作出貢獻。

  香港中華總商會聲明説,擴大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規模的相關安排,可更廣泛地涵蓋各個階層和界別人士,讓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可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要求。聲明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啟動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並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説。

  全港各區工商聯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修改本地法律的工作,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重回正軌,促進經濟繁榮發展和長治久安。

  香港教聯會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社會長期過度政治化,學校不幸成為政治角力場,影響正常教學活動。期望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政治重回正軌,學校得以專注開展教學工作。聲明呼籲社會各界加強國情、國安教育,幫助香港下一代樹立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責任感,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將從根本上結束香港過往的選舉亂象,有利於特區政府專注解決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推行利港利民之策。擴大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規模、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不僅能更好地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還將大大加強今後行政和立法的協調性,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相信在中央關懷及香港上下努力之下,香港走出困境、開創新局可期可待。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説,此次修法令香港選舉制度更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是香港社會重回正軌的治本之策。聯會將一如既往支持國家和特區政府施政,團結廣大青年共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認為,中央在制度層面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剔除特區管治架構中的反中亂港者,可確保塑造良性政治生態,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説,此次修法體現了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有利於充分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提升香港民主質量。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新選舉制度涵蓋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代表,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而且有利於理順行政與立法的關係,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提升特區治理效能。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設立“安全閥”,為政治穩定提供有力保障。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香港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霍啟剛等人也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可堵塞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為香港及國家的政治安全提供兜底保障。今後無論是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還是立法會議員依法履職,都將更緊密地與中央的步伐保持一致,也可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好地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