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完善選舉制度標誌新型民主制度迎來新起點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0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各界人士及團體紛紛通過受訪、撰文或刊登廣告的方式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標誌新型民主制度迎來新起點。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區議會近年變得太泛政治化,完善選舉制度後令區議會與選舉委員會絕緣是最好的改變,並強調完善選舉制度只針對攬炒派。

  對立法會議席比例改變,范徐麗泰表示,由選委會産生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能夠確保愛國者參與其中,且他們的權力來源與行政長官相同,相信兩者的理念會較為相似,會作出具建設性的行為,輔助行政長官施政,令“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有效落實。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修訂方案並沒有修改香港基本法正文,故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最終達至由普選産生的目標不會改變,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後,香港民主發展道路會越走越順,“雙普選”會更早到來。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表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彰顯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決心和共同意志,理所當然受到香港主流社會和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

  香港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有關修訂案貫徹了“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求,順應廣泛民意,符合香港實際。對於科學家來説,要有安定自由的環境,探索自然界規律,造福全人類。在目前全球前所未有的大變化中,要有清醒的頭腦,看清世界大變局和社會進步大方向,看清顛覆性科學技術的大方向,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融入國家大建設。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是次修訂為“反中亂港者出局”提供了最堅實的法律依據,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也為“泛民”中的愛國者提供了政治生存和發展空間,更標誌着建設有香港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迎來新起點。

  全國政協委員、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表示,此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使選舉委員會更加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更加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更加充分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將有利於香港民主制度的穩健發展,有利於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這是令香港的選舉制度更加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也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

  此外,恒基兆業地産集團在報章刊登半版廣告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産生辦法。

  香港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公務員作為特區管治力量的主體,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責任和使命,應帶頭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全力配合相關工作。他們呼籲公務員同事盡職履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心同德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落實“愛國者治港”作出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