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專家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0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多國專家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人心所向,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的通過旨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修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發展了香港民主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各國政府都有維護國家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責任和義務,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有權完善法律體系,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好制度保障。

  巴基斯坦智庫明燈民主研究所負責人阿夫拉夏卜哈塔克説,根據形勢變化和實際需要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訂十分合理,將修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中的諸多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能夠得到全面落實。

  沙特阿拉伯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彰顯了中國政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符合中國民意。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中國問題專家胡里奧里奧斯表示,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顯示了中國政府維護香港穩定的堅定意志。中國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犧牲主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經濟係副教授葉秀亮説,此前香港少數人“以爭取民主之名,行奪權之實”,此次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非常及時和必要”。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大學教授阿扎馬特謝伊托夫説,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全有利於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正當合法。

  伊朗德黑蘭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好麥特説,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制度保障,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一帶一路”地區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傑瓦茨説,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的通過為“一國兩制”政策注入新活力,將有利於維護香港穩定,為經濟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認為,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選舉出來的管治者都必須是愛國者。他注意到此次修訂中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認為這些變化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穩定繁榮。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助於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由愛國者治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和振興經濟,中國採取的這些舉措都是正當行使主權。

  贊比亞大學政治學系研究員埃文斯達卡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掌握香港管治權,有利於香港發展,也符合香港民眾的利益。中國修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其正當性毋庸置疑。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有權保護國家利益不受損害。

  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路易斯德爾加羅説,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補了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應予以支持。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外事諮詢師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説,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立法研究所所長謝里夫加利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事關中國主權和利益,這將進一步給香港帶來和平與和諧,保障包括香港民眾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的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