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來源: 綜合媒體          發布時間: 2021-04-01

  3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全票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香港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特區政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政治體制。她會帶領管治團隊繼續履職盡責,堅持依法治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確保香港大局穩定。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落實經過完善的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助於促進香港民主穩步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及完善其組成,反映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聯同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海關關長鄧以海、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消防處處長梁偉雄及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胡偉雄等六位紀律部隊負責人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李家超説,修訂案為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具體、明確規定,提供堅實有力的憲制保障,可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讓特區有能力解決深層次問題,香港未來將可在穩健基礎上大力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舉措是香港未來發展極為關鍵的一步,特區政府接下來將通過本地修例來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期望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國家安全得到保障,社會穩定得以恢復。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他指出,現正籌備向金融界説明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同時呼籲金融界支持下一步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修訂能夠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並且處理香港過去數年的亂象,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軌。

各界人士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示完全支持。他指出,香港的政治體制設計是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委會選舉産生,説明選委會在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中,權力相當大,中央現時賦權選委會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做法完全符合當初基本法授予選委會的權力;選委會改革後,由4個界別增加至5個界別,具更廣泛的代表性。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表示尊重和支持,並希望特區行政機關盡快將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使相關選舉在未來12個月能有序地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此次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反映出大家對此次修訂工作的支持。此次修訂工作是為了堵塞過往香港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避免再有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香港的管治架構,充分保證“愛國者治港”。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標誌着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運用憲法權力,從國家層面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憲制意義和法律意義。

  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表示,熱烈歡迎並且堅決擁護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此舉是香港撥亂反正、實現良政善治的關鍵舉措,這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願。

  廖長江、姚思榮、馬逢國、李慧琼、張國鈞、梁志祥、葛珮帆、盧偉國、林健鋒、梁美芬、麥美娟、鐘國斌、葉劉淑儀等40名立法會議員一致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國家層面完成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此舉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是順應廣泛民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做法,他們對此表示完全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這次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一步完善了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利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有利於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修法是落實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精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的重要舉措,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撼動的權威性。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認為,此次修訂充分體現了正當性、合理性和進步性。同時有利於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能;有利於集中力量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有利於抓住機遇重新踏上發展快車道。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依憲依法確立具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這次修訂後的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和時代性,兼顧了國家和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又能反映香港各階層均衡參與。

政團社團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這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的修訂,有着堅實的民意基礎,全面保障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的落實,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友好協進會指出,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據此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相關工作,為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奠定堅實的基礎。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相關修訂案,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結束過往選舉亂象。

  香港民建聯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方案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各個方面,全面修補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能夠與時俱進,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強化行政主導,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工聯會表示,這次修訂充分考慮了香港的實際情況,能夠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達致各階層、各界別的均衡參與,勞工基層聲音能夠更有效反映,有利於改善香港政治生態,工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這項修訂。

  香港新民黨認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均是促進良好管治,而特區的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體現“愛國者治港”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基本法附件的有關修訂,能切實提高香港特區政府治理效能。

  香港自由黨表示,歡迎並支持全國人大通過相關議案,自由黨定必履行立法會議員責任,使完善選舉制度能盡快在香港立法會內審議,以便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和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

  香港經民聯對議案的通過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有關方案回應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香港廣東、福建、廣西、海南、浙江等同鄉聯誼會表示,此次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民心所向,有了完善的選舉制度,讓愛國者來治理香港,讓反中亂港者出局,政治爭端必將減少,從而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

  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産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關修訂,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長治久安、構建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打下重要根基。

  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及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等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據此盡快完成本地立法相關工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使香港回歸正軌,恢復社會穩定。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堅決擁護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

  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稻苗學會、香港日本食品和料理業協會等飲食界6個主要商會聯署發表聲明,全力支持中央主導完善選舉制度,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堅決擁護、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訂案,認為有關修訂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整體利益,具有堅實的民意基礎。

  香港中律協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有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發展符合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香港教育者聯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能夠進一步提升香港選舉的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大專院校校友連線認為,這次修訂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並且建基於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堅實的民意,能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有助堵塞選舉漏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