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之聲:完善選舉制度,推動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穩步發展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4-0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這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原則有了重要制度性保障,對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對香港民主制度的優化和發展。近幾年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表明,特區現行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的授權,嚴格遵循法定程序,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訂,一方面及時堵塞了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另一方面有效增強了香港特區民主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重新建構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並增加賦權、建立健全有關候選人資格審查制度機制等憲制性制度安排,具有高度的正當性和進步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中央歷來是香港民主的推動者和維護者。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要在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而是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架構,絕不讓他們繼續興風作浪、肆意妄為。此次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任何有意願參選的人士,只要他們符合“愛國者”的標準,都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苦用心和歷史擔當。

  上下同欲者勝。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折不扣地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法,是香港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連日來,香港社會各界積極發聲,表示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將全力以赴開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相信在香港廣泛的民意支持下,有關工作將會順利推進,為接下來將要舉行的各項選舉創造條件,為香港政治制度平穩運行保駕護航。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0日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媒體

  矩不正,不可為方;規不正,不可為圓。修改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依法治港原則,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初衷。相信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將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香港必將實現全社會共同期盼的良政善治,開創更清朗美好的明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