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網:“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來源: 求是網          發布時間: 2021-04-01

  在“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這是一個必將載入史冊的重要里程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序》。

  修訂後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是在深刻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基礎上制定的,匯聚了香港社會各界智慧,修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但近些年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運作出現偏離甚至損害“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苗頭和跡象,特別是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構成了重大現實威脅。因此,中央有權力、有責任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使“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並行穩致遠。

  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直接、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有效彌補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確保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信任的堅定的愛國者擔任;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穩定地佔據壓倒性優勢;確保反中亂港勢力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進入香港特區政權機關,進而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穩固、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任何國家和地區,在任何政治體制和選舉制度下,一個基本的前提就是要確保選舉出來的管治者必須是愛國者。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政權機關和治理機構必須始終牢牢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人手中。隨着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完善和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將得到更加充分的彰顯和落實。唯其如此,“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唯其如此,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唯其如此,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紛爭無休無止、激進勢力不斷滋長的險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過去一年多來香港社會大局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一國兩制”最堅定的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運用憲法權力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正是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大舉措。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在這套“組合拳”的有力保障下,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將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行政立法關係將更加順暢,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東方之珠”必將光芒再現,“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