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廣泛細緻解説 盡快妥善落實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1-04-01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在中央層面完成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修法相關工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重要法律和制度性保障。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修訂完善,必須得到不折不扣執行。接下來,依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案,香港須完成本地相關法律的配套修改和執行,工作任務繁重,需要全力以赴,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政府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正迅速向社會各界開展宣傳和解説的工作,未來要持續通過廣泛細緻解説,不斷加深市民了解,爭取各界支持和配合;同時也要爭分奪秒推動本地修法工作,盡快妥善落實新選舉制度,為香港帶來良政善治新局面,更好集中精力謀發展、惠民生。

  港府官員3月31日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包括法律界、商界、新界鄉議局、宗教界等,就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進行解説,獲得積極正面回應。例如商界人士在會後表示,相信這次修法有助全面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及“一國兩制”,令香港社會環境更平穩,同時有利營商環境,能爭取時間搞好經濟、改善民生,顯然相關工作是富有成效的。

  政府解説工作的重點,無疑要着力圍繞修法“為什麼要”、“為什麼急”, “為什麼好”等三大方面來回答。“為什麼要”?事實上,本港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的民意昭昭,已成為社會的廣泛共識,正是由於市民看到過去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被反中亂港分子所​​利用,成為他們阻撓政府依法施政,勾結外力企圖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的工具,導致香港亂象叢生,自身深受其害,體認到完善香港選制非做不可,明白修法的迫切性、必要性、重要性。“為什麼急”?早一日完成相關本地修法,就能早一日撥亂反正,盡快走出“政治泥沼”,讓香港社會重回發展正軌,相關工作自然要全面提速。“為什麼好”?新的選舉制度,充分體現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障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衡參與,更廣泛代表社會的整體利益,有利於長治久安,有利於實現良政善治,為切實解決香港的經濟民生困局創造條件。未來政府還將舉行多場解説會,向更多個界別講解有關修訂,政府講清講透箇中道理,讓完善選制入腦入心,相信將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和支持,這也是進一步凝聚共識的過程。

  需要指出的是,政府已定下目標,表示要力爭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5月底前完成審議及三讀通過,完成之後12個月還有三場重要選舉,時間非常緊迫,各方須立即行動起來。政府應抓緊時間做好本地法例的修訂,做到與全國人大決定和新修訂的兩個附件全面準確有效對接,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立法會要積極配合,包括考慮加開會議,安排議案優先處理等, “開快車、開夜車”,爭取儘早審議通過完成修法,令各項選舉能夠如期順利完成;社會各界亦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有關工作,共同推動香港良政善治新進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