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選舉制度讓明天會更好、港青有未來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01

  航班號:HK0330,始發地:香港,目的地:美好明天……

  一個“發展民主,良政善治,為‘香港號’加油”的網絡接力集氣活動,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當天“啟航”。截至中新社記者發稿前,點讚人數已超過53萬人。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副主席、香港聲之動力藝術協會(聲之動力)主席陳宇澤就是參與點讚的一員。他説:“聽到新修訂案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開心,就像當初聽到通過香港國安法一樣,兩者‘雙劍合璧’一定能給香港一個美好的明天,青年人也會因此擁有未來。”

  陳宇澤領銜的聲之動力由一班熱愛歌唱及表演的青年組成,鼓勵喜歡音樂的青年人參與社會義工和公益慈善活動;同時關注社會問題,促進青年教育事業,培養青年對社會的承擔意識。最近,這些青年人也活躍在各種場合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以香港各界青年企業家、青年社團領袖和骨幹為主要構成的香港菁英會的主席曾鳳珠稱,香港現在最需要的是“良好管治、振興經濟、改善民生”。近年來,香港一直陷於政治鬥爭漩渦,社會處於嚴重撕裂和對立,民生經濟受到重創,加上疫情放大多年累積的結構性困境和政治危機。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與時并進,改革和優化。她説:“在香港選舉新篇章下,我們要倡議更多的香港青年爭做有情懷、有熱忱、有擔當、有才幹的愛國愛港新青年。”

  香港青年聯會3月31日在紅磡區開設街站,多位青年義工向過往市民派發宣傳小冊子,並向市民宣傳和講解有關內容和意義。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年聯會會長郭基煇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案對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選舉制度更有代表性,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隨着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將得到有效落實,特區的治理效能和行政主導將顯著提高。為解決香港青年面臨的學業、就業、置業、創業(四業)問題和教育、土地房屋短缺等各種深層次問題創造了有利條件。

  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霍啟山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案對香港的選舉制度進行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全面調整。新設立的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可以進行嚴密把關,避免反中亂港者利用漏洞進入政府的管治架構,使“愛國者治港”的總體要求得以貫徹,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在選舉委員會加入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并要求候選人需要在各個界別取得特定數目的提名,相信可以促使候選人訂立更全面的政綱,讓治港者可以更好地帶領香港配合國家政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關立法會議席調整,我認為制定的比例是合適的,此舉才可以增加青年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機會,讓政府可以聆聽更多不同的聲音,作出更全面的政策。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將可以為香港帶來長期穩定,讓市民有更幸福的生活。”霍啟山説,我們正在以創新方式協助青年的“四業”發展,使他們更全面地認識祖國,踏出到內地發展的第一步,也希望香港可以繼續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一同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表示,新修訂案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根本性完善,香港居民參政方式與空間均得到了提升,民主與均衡性兼顧,保障香港社會的整體、根本和長遠利益。“從個人角度來談,香港由亂及治,人們得以心無旁騖謀發展,全力追求美好生活需求。我們堅信,香港的明天會更好!”她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