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測試香港居民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1-04-01

  2021年3月30日,為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部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周密謀劃、積極作為,指導羅湖區人民政府,與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銀行”)和中國銀行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國率先順利完成了面向香港居民在內地使用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工作,為探索數字人民幣更加廣闊的使用場景邁出了重要一步。

  本次測試主要面向香港兩類居民,一類是經常往來深圳的香港居民,可通過香港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簡稱“回鄉證”)進行實名認證;一類是偶爾來深圳的香港居民,即僅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的居民,通過香港手機號匿名開立五類數字人民幣錢包。

  “這是我首次體驗數字人民幣消費,感覺兌換很方便,支付很流暢。”30日,在水貝珠寶集團實體支付場景體驗的梁女士興奮地説。梁女士是長期在深工作的香港居民,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後,她通過回鄉證成功完成實名認證,綁定中國銀行借記卡升級至二類錢包後,每日單筆消費上限可達50000元。梁女士在掃描數字人民幣支付二維碼後,體驗購買了價值2000多元的特別定制項鏈。

  此外,經測試成功驗證,香港居民可使用香港手機號碼匿名註冊開立數字人民幣五類錢包進行小額消費,購買商品時僅需出示付款碼即可通過POS機完成支付。

  此次測試成功構建了香港居民往來深圳使用數字人民幣跨境支付場景,進一步擴大了數字人民幣使用範圍,進一步驗證了數字人民幣錢包的匿名性、便捷性、安全性,有效降低了香港居民來深消費的跨境交易成本,為下一步推動數字人民幣深港跨境流通、解決跨境旅遊等經常項目的支付奠定了實踐基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