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民心所向!——香港市民積極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02

  3月31日下午,香港天后地鐵站外,一面印有“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字樣的標語旗鮮艷奪目,吸引眾多市民的目光。

  “社會穩定了,香港又能繼續繁榮了。”家住港島的張小姐和幾位義工朋友來到這個由香港民建聯灣仔支部擺設的街站,一邊嚮往來市民派發宣傳完善選舉制度的小冊子,一邊為人們介紹其中要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自3月31日開始施行,香港多個政團和民間團體通過設立街站、舉行集會、收集簽名、公眾宣講等方式,對修訂案表示全力支持和擁護。

  正值下班晚高峰,往來人流如梭。原本行色匆匆的市民王先生路過街站時停下説:“我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沒有‘黑暴’和‘攬炒’事件,市民才能安居樂業,經濟才能發展。”

  在街站義工的引領下,王先生拿出手機掃描了一個主題為“撐完善選舉制度”的二維碼,頁面顯示已有42萬名市民掃碼點讚。

  街站內不斷有往來市民表達支持,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到場向市民解説修訂案內容。李慧琼表示,中央所做決定符合香港主流民意和實際情況,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擁護和支持。

  據她介紹,民建聯近兩日將在全港各區設立約500個街站,向市民進行解説工作,後續還將繼續通過街頭活動,呼籲更多市民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除民建聯外,工聯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蘇州總會、香港山西同鄉會等多個團體也在各區設置街站。其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一連兩日在全港設立55個街站,首日即派發4000多張宣傳單張和3000多本宣傳冊,不少市民主動向街站義工索取宣傳資料。

  香港青年程先生特意請假半天,與多名年輕朋友來到設在北角地鐵站外的街站,簽名支持相關活動。“完善選舉制度讓社會秩序恢復穩定,也給香港年輕人更多機會參與國家發展。”程先生説。

  在新的選舉制度中,香港市民提出的很多意見建議都被吸納進去,例如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可靠制度保障;通過對選舉委員會的重構和賦權,更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和根本利益,充分保障香港社會各方面均衡參與。

  香港市民紛紛表示,這將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也為市民安居樂業打下堅實基礎。連日來已有多批市民和團體前往特區政府總部請願,表達對於修訂案的支持。

  3月31日下午,特區政府總部附近,多名市民高舉五星紅旗和特區區旗,同時拉開一張巨大橫幅,上面寫着“支持完善選舉制度,凝聚愛國治港人才”等大字。

  “這是民心所向!”活動發起人、民間團體“保衛香港運動”主席傅振中説,出台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是一套“組合拳”,挽救香港由大亂走向大治,讓願意投身建設香港、服務社會和報效國家的愛國愛港人士發揮所長。

  當日在沙田地鐵站外,“東方之珠義工社團”收到800多位市民簽名支持修訂案。市民簽名非常踴躍,人群絡繹不絕,該社團主席何華倍感鼓舞。她説,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未來大有好處,香港只有走出“政治泥沼”,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完善選舉制度後,我和朋友們都很雀躍,感到如釋重負,知道香港有希望、有前途,做任何事都會全情投入。”香港青年歌手范雅恩在結束一天的演出工作後向記者表示,社會安定讓她感到幸福和滿足。

  在她看來,國家像母親,處處給香港市民保護和照顧,令他們有十足的安全感。她説,身邊一些年輕朋友近期有生育的打算,因為香港有了安全的環境和健全的法制,下一代才會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