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東方之珠’將再放光彩”——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4-02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日前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紛紛表示,此次修法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幫助香港開創更美好明天。

  “把‘愛國者治港’原則制度化、法律化”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近年來多次到香港考察、訪問。他表示,“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愛國者治港”是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在任何國家,忠誠於自己的祖國都是公職人員以及競選公職的人必須遵守的基本政治倫理。美西方一些人試圖把香港當作干涉中國內政的籌碼,在這個背景下,中國有必要用法律和制度維護香港正常秩序,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愛國者掌握香港管治權。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大西廣表示,此次修法回應了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希望香港特區政府以此為契機,集中精力恢復經濟、改善民生。”

  蘇丹國際問題專家、《關注報》國際部主任穆斯納•費赫勒表示,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充分的合憲性和合理性,是朝着正確方向邁出的堅實一步。穩定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先決條件。落實“愛國者治港”,將使香港未來發展更緊密地與中央保持一致,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更好地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俄新社專欄作家德米特里•科瑟廖夫撰文表示,香港曾接連發生社會動蕩,嚴重危害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必須及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彌補漏洞。“此次修法最主要目的就是把‘愛國者治港’原則制度化、法律化。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應有之義,也得到香港市民的普遍支持。”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在南非主流媒體《商報》上發文表示,任何一個國家都堅信,只有致力於國家發展和統一的人,才有資格進入政府部門工作,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和利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

  “充分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提升香港民主質量”

  泰中友好協會顧問奔勇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必然要求,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容許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進入政權機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亂象,為香港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創造更多機遇和空間,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隨着“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有效貫徹,香港特區治理效能將顯著提高,各種深層次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巴爾丹認為,中國中央政府一直在逐步完善立法和制度設計,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部勢力無權干涉,更不應該戴着有色眼鏡,甚至造謠中傷,干擾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保障國家統一、繁榮穩定的努力。

  尼日利亞和平與衝突解決研究所研究員巴巴圖恩德表示,近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美西方反華勢力支持煽動下,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肆無忌憚地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散佈“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要舉措。

  費赫勒説:“此次修法體現了制度設計的與時俱進,有利於充分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提升香港民主質量。”

  “一定會成為香港重歸穩定繁榮發展的重大轉折”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曼蘇爾説,通過對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構成以及産生方式的調整,修訂後的選舉制度拓寬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豐富了民主的形式,更有利於維護香港廣大居民的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實現優質民主和社會公平。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説:“香港各界以不同形式表達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堅定支持,正是對國際上一些誣衊之詞最好、最有力的回應。”更多視野寬闊、具備才幹的愛國者加入特區治理架構,有助於香港擺脫政治紛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機遇,更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優勢,對香港長遠發展非常有利,符合香港市民的期望。

  巴巴圖恩德説,中國中央政府以法治方式和負責任態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這一定會成為香港重歸穩定繁榮發展的重大轉折”。把握“十四五”規劃、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東方之珠’將再放光彩”。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事關中國主權和利益,將進一步給香港帶來穩定與和諧,保障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利益。相信未來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和營商環境會進一步改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進一步鞏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