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國兩制” 促安定繁榮——訪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03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首次接受專訪。

  “保‘一國兩制’ 促安定繁榮”。在行政長官辦公室整齊擺放的宣傳冊旁,林鄭月娥就特區未來工作重心和社會關注焦點一一回應解答。

  新選舉制度將吸引更多有能之士

  “這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踏出了很重要一步,往後香港有一大批選舉法律要按照經過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作出相應的修訂。”林鄭月娥説,往後工作將非常緊湊,未來12個月除了要做好本地法律的修訂,還要安排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場選舉。對此,她深感責任重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當天,林鄭月娥與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進行了會面,討論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及其他跟進工作。

  完善選舉制度後所産生的立法會,怎樣配合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對這個問題,林鄭月娥説,本屆立法會最初的三年多很混亂,完全沒有發揮出其憲制功能。但自從去年11月4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取消資格,其他15人又“鬧辭”之後,立法會功能已基本恢復,在短短三個月內做了實事。

  “不是一言堂,也不是清一色,(立法會議員)可以批評我們,可以反對我們提出的議案。”林鄭月娥説,但不能做違反“一國兩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事。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否吸引更多有能之士?林鄭月娥坦言,香港有人才,也有對香港有擔當的人。但過去的政治體制給他們一種混亂之感,令他們不願意進入。選舉制度得到完善後,有信心能吸引更多有能者,鞏固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

  林鄭月娥認為,在國家安全受到保障並成功落實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條件更好,但仍有大量制度有待完善,比如教育、傳媒和公務員培訓與管理等方面。

  “這些工作做起來,無論是香港人、內地人還是外國人,對‘一國兩制’應該會越來越有信心。”她説。

  特區政府將更積極了解百姓關切

  林鄭月娥強調,往後需要“以人為本”的政府。

  “我們肯定會在未來的日子更多接觸老百姓,了解他們關心的事項,作出正面積極的回應。”她説。

  完善選舉制度也是為了更好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尤其是解決香港長期積累的住房等深層次問題。

  “本屆和上屆政府都把房屋土地放在最優先的政策考量。”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在房屋供應上有着很重要的角色,不能因為香港是自由市場和資本主義社會就置之不理,“房屋不是一個簡單的商品,而是穩定社會很重要的支柱。要老百姓對這個地方有感情,就必須要讓他安居,安居才能樂業”。

  怎麼為香港居民打造理想的房屋階梯?林鄭月娥表示,為讓不同階層家庭都住有所居,特區政府推出了一些新的房屋政策,同時將新開發土地的70%用於公屋建設,這相比以前有明顯提高。

  “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找地。”她坦言,每一個找地的方法都不會放過,包括發展棕地、重建舊區、對工業區做重新規劃等,但最重要的土地供應還是填海。

  林鄭月娥慨嘆,她2018年已提出一個大型人工島填海計劃,但是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從立法會申請到研究撥款:“香港有多少個一年半可以浪費?要是立法會18個月才通過一項研究,7個月才選一個(委員會)主席,香港的發展是非常悲觀的。”

  林鄭月娥説,她現在已看到樂觀的條件。“往後我們一定會加把勁,在土地開發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不打疫苗沒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

  3月底起,香港疫情出現趨穩態勢,特區政府的抗疫舉措取得一定成效。林鄭月娥説,任何時候都不會掉以輕心。

  “其實有一段時間很困難。”林鄭月娥解釋説,疫情剛開始時“黑暴”還在肆虐,一些檢疫設施受到破壞,加上經歷了嚴重的社會衝突,部分香港市民對特區政府信心也不足,“你要他打針他不打,你要他檢疫他不去”。

  林鄭月娥提出,抗疫過程要非常公開和透明。“我們一定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

  “現在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就是疫苗接種。”她説,“其實香港真的很幸福、很幸運,我們疫苗很多,並且有中央的支持,供應是穩定的。”

  截至4月1日,香港正式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第35天,接種的香港居民約50萬人,比例相對偏低。

  “積極性沒有上來,有的是因為擔心,有些傳媒的報道也産生了一些誤導,“但不打疫苗,是沒有能力完全控制疫情的”。

  她強調,如果香港社會有70%的疫苗接種率,就會有群體免疫的能力,其他地方也願意和香港通關和展開人員往來。

  林鄭月娥説:“現在疫苗接種率還不太理想,還需要大量教育宣傳。”特區政府也會不斷公布一些鼓勵接種的政策,希望更多市民接種疫苗。

  駁斥某些國家可用三個詞:雙重標準、虛偽、謊言

  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外部反華勢力始終不放棄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的機會。

  “當了差不多4年的行政長官,特別是過去兩年,我對海外一些政府和政客利用香港來達到他們的目的有切身體會。”林鄭月娥指出,由於香港是一個自由多元的社會,他們有很多機會來香港做各種事情,包括委任自己的代理人進入政治架構,破壞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並利用香港攻擊中華人民共和國。

  林鄭月娥用三個詞描述他們的行為:雙重標準、虛偽和謊言。

  “比如國家安全,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法,但當香港國安法實施時,他們卻指責我們;比如‘愛國者治港’,每一個國家都要求公務員愛國,但當我們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擁護基本法時,他們説我們在扼殺言論自由;比如暴力,我們的警察高度文明,但一些政府和媒體總是指責有‘警暴’,當警察在他們國家受到攻擊時,卻説是不能接受的。”林鄭月娥説,還有很多例子證明他們的雙重標準毫無廉恥,且明目張膽。

  關於虛偽,林鄭月娥反問:“他們説要和香港人站在一起,但是否問過香港人我們想要什麼?”她説,“我們想要和平與穩定,但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每當人們的立場與暴徒不同時,就會受到攻擊甚至被放火焚燒,他們有沒有説和這些香港人(站在一起)?沒有。”

  至於謊言,林鄭月娥説:“有些事情就是在撒謊,完全不是事實,最大的謊言是關於《中英聯合聲明》。每次他們都指責我們,説中國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但如果你問違反了聯合聲明的哪個條款,他們就沉默了。他們引用不出具體條款。”

  “對我個人、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級官員的‘制裁’,我認為我們不會被嚇倒,我們將繼續做正確的事情,保衛國家,保衛香港特區。”林鄭月娥最後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