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良政善治的香港明天會更好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1-04-06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兩個修訂案通過,標誌着建設有香港特色的新型民主制度迎來新起點。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凝聚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從此,“愛國者治港”原則將得到全面落實,更多具有治理思維和能力的愛國人士將會進入香港管治體系,香港政治風氣與政治秩序將由此重塑,香港由治向興的進程勢不可擋。

  一直以來,少數西方國家企圖搞亂香港,不僅改變不了香港走向繁榮穩定的大勢,也終將自食苦果。就拿美國以“特殊待遇”説事為例,過去10多年來,香港是美國在全世界貿易順差最高的經濟體,如果處理失當,將直接影響雙邊貿易,嚴重損害美國在港企業的重大商業利益,相關政策管制將直接打擊美國在港投資者收益。無理打壓和制裁香港,不過是損人更害己的“七傷拳”。歷史已經證明,香港發展成就源於幾代香港市民打拼和背靠祖國的巨大優勢,從來不是外國恩賜和施捨。外國干預,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步伐。

  香港,亟待穩健再出發、加快發展腳步。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發布數據顯示,受香港示威浪潮、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香港宏觀經濟已連續兩年衰退,2020年度更是出現了自1961年以來的GDP最大跌幅,達-6.1%;失業率也攀升到了2004年以來的最高峰,達到7.2%,全市失業總人數為26.16萬人。香港市民對恢復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強烈期待,已經匯成一股推動香港前行的強大正能量。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大有可為。這些年來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和廣闊空間。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每到關鍵時刻,中央政府總是及時伸出援手,全力支持香港攻堅克難,幫助香港成功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清晰定位和科學規劃躍然紙上,從金融到創新科技,從航運、貿易到專業服務,從知識産權到文化交流,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尤其是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雙接軌”角色作用,得到鮮明突出和充分發揮。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重大機遇,呼喚着香港着眼“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在融入祖國發展中開創美好未來。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比如,國家把握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這對於香港企業在內地發展是重大利好;又如,國家正在推進新一輪擴大服務業開放,香港專業服務業在抓住國家機遇方面潛力無限。

  試看今日之香港,社會秩序正在恢復安寧祥和,良政善治新局面正在形成。有準確把握世界百年大變局帶來的機遇,有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堅定支持,有香港自身的獨特優勢,有崇尚打拼精神的香港市民,大家團結起來,同心同德,堅毅奮進,一定能協力開拓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黃金時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