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4-06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通過從制度層面剔除管治架構中的反中亂港者,重塑香港良性的政治生態,各種政治力量都要適應這種新形勢,思考自己的定位。事實上,中央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及堅定支持者,有着巨大的政治包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不是搞“清一色”。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社會多樣多元,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不是説把所有的反對派全部排斥在外,不能將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簡單劃等號。反對派並非鐵板一塊,其中有激進本土派、“港獨”分子、攬炒派,也有主張理性溝通的“愛國者”,他們也反對“攬炒”,反對“港獨”,只不過這部分人遭到激進勢力裹挾,遭打壓而被邊緣化,甚至被貶為所謂“左膠”、“大中華膠”。對此,香港人是看得清楚的,中央從來沒有將反對派與“不愛國”劃等號,而是認為反對派中也有“愛國者”。

  管治者必須是“愛國者”,這是底線要求,一點也不過分。試問,世上有哪一個地方的治理者不是“愛國者”?西方政客不也是比拼“誰更愛國”嗎?就“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而言,“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只要真心擁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與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就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過去,泛民主派中的“愛國者”因擔心被激進勢力孤立、針對而被迫噤聲,現在則完全不必有這個顧慮,只要他們堅決地與反中亂港勢力切割,做“忠誠反對派”,參政的空間會更寬闊,管治架構的大門向他們敞開,而不是被關上。

  有人説,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反對派充其量只能做“政治花瓶”,這是缺乏自信的表現,也説明他們對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初衷理解得不深不透。不允許反中亂港分子染指管治權,就是讓“愛國者”施展管治才能,只要通過資格審查,所有人都有參政機會,最終能否被選上,就看選民是否支持。泛民主派應積極表現自己是真正的愛國者,而非指自己的參政空間被收窄。當然,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立法會中再也不會見到做種種醜惡表演的政客,不會見到肆意拉布甚至大打出手的政棍,僅此而已。

  一言以蔽之,民主是選賢任能的形式,為市民服務、為香港謀福祉、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才是參政議政的目的。通過選舉制度的重構,還將進一步促進政治人才選拔機制的完善,拓寬人才選拔培養渠道。在“一國兩制”的道路上,大家應該同舟共濟,為着共同的目標和衷共濟,泛民主派何必自我設限、畫地為牢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