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行辛丑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07

  辛丑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4月6日在荃灣舉行。香港各界人士一同敬拜華夏民族共同始祖軒轅黃帝,祈福祖國繁榮昌盛。

  此次拜祖大典主題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包括“祥獅納福”“凈手進爵”“恭讀拜文”“祈福中華”等9項儀程。

  上午10時30分左右,現場嘉賓全體起立共唱國歌,為大典拉開序幕。在第一項“祥獅納福”環節中,兩隻獅子由在場嘉賓點睛後,便隨着鼓點歡騰跳躍起來,時而搖頭晃腦,時而靈動眨眼,引發現場人士頻頻拍手叫好。

  隨後的幾項儀程依次緊湊而莊重地進行。在“古樂敬拜”環節,香港著名古箏藝術家鄒倫倫和青年琵琶演奏家雷梓欣表演了《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經典民樂曲目,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最後的“天地人和”環節,來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河南總商會等20余家商協會的參拜人員佩戴明黃色的絲巾,揮舞着國旗和特區區旗,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今年是第一次參加香港恭拜黃帝活動,內心很激動。”香港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説,這項活動可讓更多香港同胞了解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感受同為華夏兒女的強烈歸屬感。

  同是首次參加活動的香港青年陳永琪表示,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無論身處何地,我們都是同根同祖。所有炎黃子孫應該團結一心,共同為中華民族繁榮富強貢獻一份力量。

  據香港河南總商會理事長高波介紹,除了現場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主辦方還在金紫荊廣場錄製了歌唱《黃帝頌》的視頻短片。“人們共同傾訴對軒轅黃帝的敬意,祈福祖國繁榮昌盛、香港明天更美好!”

  “三月三,拜軒轅”,相傳農曆三月初三是軒轅黃帝的生日。從2016年開始,香港多個社團每年在此期間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至今已是第6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