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國家創造的人間奇蹟值得港人由衷自豪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4-07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月6日發布《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記錄了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偉大歷程。國家在擺脫貧窮共享繁榮發展、成功抗疫保障經濟民生等方面創造人間奇蹟,充分展示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施政理念和民本情懷,彰顯“中國之治”的強大魅力,讓全中國人民由衷自豪自信。身為國家大家庭的一員,港人確實有必要廣泛深入認識國家的進步和成就,免受偏頗失實的傳聞所誤導,不斷提升對國家民族發自內心的認同和熱愛。只有不斷增進民心相通、才能自覺踐行命運與共。

  從1978年到2019年,中國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了96.9%,超過世界同期減貧人口的70%。十八大以來,中國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近一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平均每年脫貧1000多萬,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讓困擾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畫上句號。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的貢獻率超過七成。

  白皮書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扶貧立足國情,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資金,為貧困地區做好道路、飲水、電力、通訊等基建,然後引入投資,為貧困群眾提供可以持續的生計;對於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地區,則實行移民遷徙,為他們在他鄉建立新村,東西南北互助,精準對口扶貧。中國扶貧的溫暖故事和偉大壯舉,生動詮釋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彰顯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的情懷擔當,以及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中國以人為本的治理理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同樣表現得淋漓盡致。中國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果斷實施武漢“封城”、對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再到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毫不放鬆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為中國戰勝疫情的關鍵因素。習近平主席在總結中國成功抗疫的經驗時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舉全國之力有效控制疫情蔓延,經濟民生早已重回正軌,人民安居樂業,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最大優勢和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讓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香港與國家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再創輝煌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長期以來,香港和國際一些別有用心的媒體用“顯微鏡”、“放大鏡”刻意誇大中國發展的一些問題,卻對中國總體上的發展進步視若無睹,這些帶有強烈引導性的報道充斥氾濫,難免令部分港人被誤導,産生對國家的誤解、隔閡,影響了兩地的融合,也令香港錯失不少發展機遇,最終損害港人的利益。

  中國成功解決14億人的溫飽問題,成為全球抗疫最成功、經濟民生復蘇最快的國家,創造人類發展史的奇蹟,足以讓包括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引以為傲。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人就必須全面客觀地了解認識國家,看到國家治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新月異的成就,愛國心、中華情油然而生,就能更堅定地與國家同行,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0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