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香港餐桌“必備菜品”:來自明星産區的“寧夏菜心”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4-07

資料圖為2020年5月13日,銀川海關工作人員正在寧夏供港蔬菜基地裏進行查驗。(銀川海關供圖)

  每天清晨,香港商人徐小龍都要和家人來到離家最近的超市購買“寧夏菜心”。“清炒菜心是餐桌必不可少的佳肴,即使在疫情期間,超市裏最新鮮的菜心都沒有斷過。”徐小龍4月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被超市貼上“寧夏菜心”標籤的蔬菜就像一道綠色橋梁,縮短了香港與寧夏兩地間的距離。

  得益於優勢的氣候和土壤條件,地處西北的寧夏大力發展供港蔬菜産業,“寧夏菜”端上越來越多香港市民的餐桌。三、四月是頭茬供港蔬菜種植的季節,記者近日走進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姚磨村的冷涼蔬菜基地,看到一排又一排整齊的菜心秧苗正接受自動噴淋設施的澆灌,嫩苗在一片水霧中搖曳生姿,嬌艷欲滴。再過不到兩個月,這些蔬菜將被運往香港人的餐桌。

資料圖為2019年8月18日,原州區冷涼蔬菜基地內,工人們正在採摘蔬菜。(原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菜心、西芹、西蘭花、番茄等産值較為穩定的品種是珠三角、港澳人餐桌上最喜愛的菜品之一。”彭堡鎮副鎮長、姚磨村村支書姚選告訴記者,今年種植季前,香港、廣東、深圳、上海等地的商戶已分別簽下4萬噸的訂單,“一直是供不應求的狀態,今年還新建了1.1萬平方米智能化育苗溫室。”

  原州區是寧夏最早、最大的供港蔬菜種植基地,這裏被譽為“中國(西部)冷涼蔬菜之鄉”,十多年探索形成了以選種、育苗、種植、銷售為一體的冷涼蔬菜産業鏈,可確保最新鮮蔬菜通過2℃至5℃的恒溫冷鏈運輸,在36小時內到達香港等地。

  其實,寧夏供港蔬菜種植基地不只在原州區,被香港特區政府漁農署授予“信譽農場”的36個內地供港蔬菜基地裏,寧夏佔11個。從銀川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寧夏港澳蔬菜種植基地備案名單已更新至38家,2020年直接出口各類蔬菜1.54萬噸,出口總值1.0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5.25%,主要出口國家和地區為馬來西亞、新加坡和中國香港。

  “我們重點對種植基地環境、土壤和灌溉用水情況,農藥等農業投入品管理、有毒有害物質監控制度、農藥殘留自檢自測能力等進行逐項檢查,做好供港澳蔬菜基地和原料種植基地備案工作。在此前提下,也在過關環節優化手續、簡化備案隨附單證、優化備案作業流提高企業備案效率,給予盡快辦結。”銀川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處工作人員曹江寧説,為了讓寧夏蔬菜以最快的速度直達香港,銀川海關協調相關部門和口岸海關開闢“綠色通道”,力爭緩解香港蔬菜供應的壓力。

  “我們組織過多批港商來寧夏考察市場,從2006年至今,已有許多港商在寧夏供港蔬菜基地投産。”徐小龍還有一個身份——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住港區委員,他發現港商對供港蔬菜等農産品興趣濃厚,除了帶團尋求商機,他也致力於為擴大寧夏供港蔬菜影響力建言獻策。

  在今年的寧夏兩會上,他在香港通過網絡直播參會,提出“關於製作寧夏和香港兩地青年交流的紀錄片,透過文化、旅遊、美食等交流進一步加深了解”的建議。“許多香港人沒去過寧夏,但沒人不知道‘寧夏菜心’,這就是最好的交流媒介。”徐小龍説,以後香港學生赴寧夏令營中應增加供港蔬菜相關主題的實踐項目。

  徐小龍的想法與姚選不謀而合,如今,姚磨鎮也在不斷增加蔬菜休閒觀光的旅遊項目。“香港朋友吃‘寧夏菜心’的同時,用手機掃描包裝袋上的二維碼便可觀看其生長過程。今後,也可以親自認選種植土地,全程參與種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