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完善選舉制度令“熱廚房”降溫 吸引賢能參政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2

  “這幾個月,我們雖然少了反對派議員,但聲音一樣尖銳。議員從大選舉團、地區直選或功能組別選出,都是來自不同階層、不同專業,他們來到立法會,代表不同市民的聲音。”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選舉制度的完善,將令更多愛國賢能進入議會,有利於避免惡意“拉布”等現象的發生,提高工作效率。但立法會一定不會是“橡皮圖章”,並非政府要什麼就給什麼。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日前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會議席將增至90席,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産生40席,功能組別30席,分區直選20席。

  梁君彥認為,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體現均衡參與原則。就立法會而言,他指出,新增的選委會40個議席,將由分為五個組別的1500人選出。這五個組別,代表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香港人;而這1500人,實際上是由更多的人選出來的。

  在他看來,以前的立法會猶如“很熱的廚房”,令許多有志向、有能力的人望而卻步。選舉制度的完善,會令“熱廚房”降溫,讓更多賢能有興趣出來參選。尤其中央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支持香港發揮所長,繼續穩固國際金融中心等既有地位,又希望香港能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並在未來承擔更多不同角色。“我們需要更多專業人士、有志之士參與進來,在議會中代表不同聲音,為香港市民及香港的未來發展多做一些事,不要讓香港泛政治化。”梁君彥説。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除了明確參選人必須愛國愛港的底線,還新增了立法會議員參選人須在選委會五個界別中分別取得至少兩票支持等要求。對於是否提高了參政門檻,梁君彥直言,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由愛國者治理,這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原則。訂立“愛國者治港”的標準,並非是搞“清一色”,無論建制派還是反對派,只要是愛國者,都有機會進入議會。他並指出,若參選人連在每個界別獲得兩票都無法達到,又如何代表香港人的民意進入議會。因此認為,這僅是程序問題,而非門檻問題。

  完成本地立法工作,是落實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一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週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特區政府計劃於4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並期望法案能夠於5月底獲得通過。要在接下來不足一年的時間,保證選委會、立法會以及行政長官的三場選舉順利進行,立法工作時間緊迫。

  梁君彥指出,上述三場選舉是具有關聯性的,若無法選出選委會,就無法進行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選舉。為確保選舉如期進行,他寧願立法會的同事多花一些功夫,更緊密、更認真地做好相關工作,以免令三個選舉推遲。

  梁君彥説,時間確實緊迫,但正如行政長官所説,只要立法會密集式處理,就應該做得到。而行政長官日前亦專門致信立法會,要求先成立一個小組委員會,等法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後,該小組委員會再轉變為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及處理相關法案。因每個法案提交立法會之初,都需先處理大原則、理由等問題,小組委員會的提前成立等於爭取了逾兩周時間來完成前期工作。

  “下周,藍紙草案就會提交立法會。據我所知,該委員會已經預留了足夠的時間進行審議。我也有信心,委員會知道時間緊迫,亦知道有這麼大的責任去處理,相信他們會平衡好時間性、重要性等所有因素,去審議好這條法案。”他説。

  本屆立法會將延任至今年12月,除了推動選舉制度改革的本地立法,還有18項政府法案正在立法會審議,政府亦計劃另外提交15項法案。梁君彥透露,相關法案大多與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立法會秘書處也正在跟特區政府協商,將在延任期間繼續開會,希望有足夠時間完成政府提交上來的法案的審議工作。”

  而作為立法會主席,接下來,他還需要與秘書處一起,為下一屆立法會的90個議員處理好座位問題、辦公室問題以及秘書處支援問題等,“工作都是緊迫的,亦都有相當的挑戰性,但我相信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和支援去一一解決。”梁君彥説。

  從2016年10月至今,本屆立法會經歷過混亂,到現在恢復相對平靜的環境。梁君彥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經歷有很多,當中有不少“第一次”:如宣誓風波;立法會議事廳被搗亂;亦曾有很多“拉布”問題,甚至無法選出內務委員會主席等……“這些都是難忘的,但已經一一成為過去。看向未來,我們還有很多法例等候審議,尤其是完善選舉制度這項這麼重要的法例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審議,相信未來這些挑戰和經歷,也都將非常難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