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懷: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停止泛政治化爭拗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2

  “從亂到治,沒有制度的設計,香港如何大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亂是平了”,但香港的治理還須停止泛政治化爭拗,這次完善選舉制度是從根本上改變過往亂象之舉。

  談起過往的亂象,施榮懷感慨頗深。“過去幾年的立法會,在反對派的搗亂和攬炒之下,香港一事無成。”他認為,香港要解決住房、貧富懸殊、青年出路等問題必須要依靠行政主導,若過往走的路走錯了、走不通了,糾正過來是理所當然的。

  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選委會)並對其增加賦權是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內容。施榮懷不認同所謂“民主倒退”説法,恰恰相反,“選委會無論從領域、人數、代表性,我覺得比以前更廣泛、更民主。”他指出,原來立法會地區直選可能獲得兩三萬人支持就可當選,這是民主的一種形式,“但你説真的很有代表性嗎?其實代表性是存疑的”,而每個地方都應該有適合本地的選舉制度。

  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將由四個界別擴大至五個界別,新增的第五界別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以及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成員,參加立法會分區直選的候選人須獲得每個界別不少於2名委員的提名。

  “我相信不同政見的,只要你是一個真心的、堅定的愛國者,大家都會歡迎你進入議會,進入香港的管治隊伍。”施榮懷錶示,第五界別的選委並非只提名某些黨派,但提名時要排除那些唯恐香港不亂、要制裁香港和國家的反中亂港分子。

  施榮懷相信未來香港的管治隊伍將會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他指出,過去只要不在立法會打砸和扔“臭彈”,可能就有人説你代表性不足,代表不了激進的所謂“民意”,這可能讓不少理性的有識之士卻步,完善選舉制度後,這些人士未來有很多空間去服務香港。

  對於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施榮懷認為合情合理且必要。“放諸全世界,哪一個地方的管治者、從政者,不需要資格審查?哪一個國家允許反對國家、在思想行為品德上有問題的人進入管治團隊?不可能的事情。”他形容,香港過去猶如“中門大開”,如今則是堵塞了漏洞。

  過去的亂局亦對香港營商環境造成影響。施榮懷錶示,工商界期望未來有一個可預期性的穩定環境,清晰看到香港未來的路如何走,這樣就會更加有信心。這份信心也來自於選委會第五界別增加了擁有在內地投資興業數十年經驗的人士加入,他們會更好地引領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經常説,香港的經濟體量比起國家差太遠了,不融入大灣區,不融入國家發展,香港未來的出路是非常有限的。”

  流光如箭,香港實踐“一國兩制”轉眼已近24個年頭。在施榮懷眼中,去年香港國安法落地,今年完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讓“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地運行下去。“這兩年是轉折點,起到關鍵性向好的作用。”他最後總結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