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穩步推進 已有275家企業提供逾2000個職位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4-13

香港舉辦“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招聘博覽”,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網站)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近日在網誌中表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至今已有275家企業提供逾2000個職位空缺,其中過半數是創科職位,企業反應十分熱烈。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於今年1月8日推出,鼓勵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派駐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截至4月7日,求職人士經計劃專題網站提出共5727個求職申請。由於計劃允許企業通過不同途徑進行招聘,整體的求職申請數量還要更多。

  作為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之一,“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旨在鼓勵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讓他們了解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最新發展並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根據計劃,任何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都可申請參與,提供職位空缺。參加企業須在港依香港法例聘請符合資格的畢業生,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並接受在職培訓。特區政府會按每獲聘一名畢業生向企業發放每月1萬港元的津貼,期限最長為18個月。想要申請該計劃職位的青年必須為香港居民,可合法在港受雇工作,並持有在2019至2021年由香港或香港以外的院校頒授的學士或以上學位,受聘可獲不低於1.8萬港元的月薪。

  特區政府近來加大宣傳力度,鼓勵畢業生參與計劃,包括在上月舉辦大型在線及線下專題招聘會,並聯絡各所大學及提供學位課程的院校,由本月起舉行多場網上簡介會,介紹計劃及鼓勵更多畢業生參與。

  除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外,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也有一系列計劃,鼓勵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實習或創業。

  特區政府自2015至2016年度起,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框架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實習項目,為18—30歲的香港青年提供在當地企業和政府機構的實習機會,借此讓他們加深認識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乃至國家的發展機遇,並協助他們建立人脈關係,明確未來的工作方向。根據疫情發展,民政事務局在未來將持續優化和擴大有關計劃。

  特區政府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兩項新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進一步支持青年創業團隊在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包括為他們提供到位的創業支持、孵化服務,並提供最高60萬港元的資助以響應創業團隊在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羅致光説,粵港澳大灣區生産總值接近1.7萬億美元,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發展潛力巨大。如何搭上大灣區發展的高速列車,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是香港年輕人值得思考的問題。特區政府團隊會繼續不遺餘力,推動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加入,攜手建立一站式信息、宣傳及交流平台,進一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8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