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團體支持特區政府就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刊憲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4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4月13日在香港刊憲。當晚,香港各界團體紛紛發布聲明對此表示支持,期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提升管治效能和香港民主品質,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政團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發布聲明稱,支持特區政府正式公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並將會在立法會全力參與審議工作,確保條例草案妥善和及時通過。民建聯認為,條例草案旨在具體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所作出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必須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落實行政主導,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讓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開創新局面。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亦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推進有關工作。工聯會認為,香港回歸以來,政治爭拗不止,內耗嚴重,社會發展被拖垮,加上“黑暴”和疫情令經濟重創,失業率高企。現時不少打工仔水深火熱,急需全社會凝聚“拼經濟、拼民生”的共識,讓發展重回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了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達致各階層、各界別均衡參與,能夠杜絕“攬炒”、“拉布”癱瘓議會等情況,強化行政主導,協助香港走出“政治泥沼”,經濟民生政策得以順利推行。

  13日晚,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等知名商界團體亦發聲支持政府就完善選舉制度刊憲。

  中總會長袁武認為,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增加基層、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而立法會地方直選按將人口和地區分布重新劃分10個選區,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廠商會支持草案增加對選舉依法規管,認為能更有效杜絕那些蓄意妨礙、干擾和操縱選舉結果的不當行為,令各級選舉在合法、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下進行。另外,廠商會亦贊同行政長官提出,在資格審查委員會加入社會人士代表,相信可以提高資審會的透明度、獨立性和代表性。

  中出會長林龍安表示,條例草案認真落實全國人大的決定,更接地氣,有着廣泛的代表性;各階層、各行業參與度更高,加強了與基層的密切聯繫,更有民意基礎;更有力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對未來政府的施政更為順暢更為有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