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草案體現廣泛均衡 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4-14

  香港特區政府4月13日公布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14日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草案把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具體化、清晰化,充分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原則,更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草案對選舉安排作出多項優化,反映政府回應社會關切、照顧選民需要。接下來,香港特區政府須進一步向社會各階層做好宣傳解説,立法會亦應盡快展開審議,讓港人充分認識完善選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支持立法如期完成,踴躍參與新選制的選舉活動,把“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令香港重回聚焦發展、再創輝煌的正軌。

  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根除香港選舉制度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為香港去疴治亂。此次草案旨在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堵塞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草案對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訂定委員的産生辦法、投票人和候選人資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等均作出詳細而清晰的安排。尤其是對選舉委員會界別進行一系列的合理調整,包括新增中小企業界、內地港人團體、增設基層及同鄉社團等界別,把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等等,而且訂出産生選委的具體團體、組織名單。

  草案亦建議立法會功能團體界別議席由原本35席改為30席,來自28個界別,包括新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商界(第三)和科技創新界;廢除區議會(一)、區議會(二)和資訊科技界;合併醫療衞生界,使該界別涵蓋中醫業界代表選民;草案建議規定若不屬法例列明的團體,只有取得相應資格後持續運作3年以上的團體,方可登記為功能界別的團體選民;在地區直選方面,草案建議由現時的五大區重新劃分為十區,每區有約60萬至80萬名選民,新界分為5區、九龍3區、港島2區,每區採取雙議席單票制各選出兩名立法名議員。

  有關修訂不僅彰顯新選舉制度多元包容、均衡參與的精神,民主選舉的覆蓋面更廣泛,有利香港擺脫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更切合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的現實情況,更符合注重創新推動的大勢所趨,有利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

  草案對現行選舉作出多項優化安排,例如為有需要的選民提供“關愛隊”、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將委任社會人士入資格審查委員,增加對選舉依法規管,修訂《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打擊煽動投“白票”。這些議題當中不少在近年選舉中備受市民關注,或對未來選舉有不可忽視的影響,社會強烈要求政府正視問題、切實解決。此次草案逐一回應,顯示政府從善如流,有效杜絕干擾選舉的不當行為,保障選舉在合法、公開、公平和誠實的原則下進行,增強市民對選舉的信心。

  此次草案的規定具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目標,通過草案完善選舉制度,鞏固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局面,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制度保障,實現長治久安。立法會審議和通過草案對香港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廣大市民的支持將為通過草案提供堅實的民意基礎。

  香港特區政府責無旁貸要積極主動、深入淺出持續向社會各階層、各界別解釋草案的內容,立法會議員也應理性討論、爭分奪秒,如期完成三讀,並通過審議草案,讓廣大市民充分認識到完善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的重大進步,有利實現良政善治,更加認同完善選舉制度勢在必行,支持草案順利通過,享受到新選舉制度帶來的優質民主,分享更多保穩定、促發展的實在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