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條例草案體現均衡參與 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4

  香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4月13日刊憲,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了系列修訂。14日出版的香港報章對此高度關注,紛紛發表社評或時評指出,條例草案把完善選舉制度的安排具體化、清晰化,充分體現廣泛代表、均衡參與原則,更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推動香港民主穩步前行。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完善選舉制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根除香港選舉制度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弊端,為香港去疴治亂。此次條例草案的修訂不僅彰顯新選舉制度多元包容、均衡參與的精神,民主選舉的覆蓋面更廣泛,有利於香港擺脫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更切合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的現實情況,更符合注重創新推動的大勢所趨,有利於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

  香港《大公報》社評認為,一個地方的選舉制度好不好,關鍵不在於直選成分有多高、是否符合西方標準,而在於選舉是否符合本地實際情況,是否更能體現社會的根本及長遠利益,選出來的代表是否更具民意基礎。所以説,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決定而修訂、14日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新一套選舉制度,就是一個好的制度。

  社評指出,就條例草案的內容來看,立法會議員的來源將多樣化,更有代表性,更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地區直選的劃區更加科學,選舉結果自然更為公平、公正。只要特區政府不折不扣地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全社會支持中央的決策,香港將有一套更民主更完善更成熟的選舉制度,有利走出政治鬥爭的泥沼,破解各種社會痛點及難點問題,為香港長治久安、也為未來實現全面普選打下堅實基礎。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指出,未來一年香港將密集舉行三場選舉,5個月後就要選出新選舉委員會,8個月後則是立法會選舉,11個月後就到特首選舉,時間很緊,事情很多,任務很重,立法會須以高效率完成審議並通過完善香港選制。新選制保證“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行政主導,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提高管治效能;有利於加強選舉的代表性與均衡參與,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有利於確保“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以各方要抓緊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揭開香港良政善治新篇。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對香港政治發展有劃時代意義,將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奪權、擴大代表性,並以良性互動代替對抗政治,提高特區政府管治效能。社論認為,隨着新制度實施,香港未來政局將有一番新氣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