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希望盡快完成完善選舉制度的相關本地立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15

  香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4月13日刊憲,條例草案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了系列修訂,並於14日提交特區立法會進行首讀和二讀。香港各界人士希望盡快完成相關本地立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全國人大今年3月11日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香港各界人士認為,條例草案旨在具體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所作出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擴大了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有利於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讓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希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香港工會聯合會認為,香港回歸以來,政治爭拗不止,內耗嚴重,社會發展被拖垮,加上“黑暴”和疫情令經濟重創,失業率高企。現在急需全社會凝聚“拼經濟、拼民生”的共識,讓發展重回正軌。對此,工聯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推進有關工作,全面準確落實全國人大決定,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期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盡快完成本地立法,提升管治效能和香港民主質量,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條例草案內容體現了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兩個附件的核心精神,貫徹香港基本法中均衡參與的原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既維護了國家安全,又回歸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宗旨。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同樣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有關草案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隨着相關本地立法工作展開,望盡快重建理性、有序的議會和政治生態,讓香港恢復繁榮安定。

  香港民建聯表示,對於條例草案處理的具體事項,包括界定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分區直接選舉選區劃分、候選人提名辦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組成等,他們將會在草案委員會上認真審議,並反映社會各界意見,確保條例草案可以達致上述立法目的,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選舉制度。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認為,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增加基層、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等,立法會地方直選重新劃分十個選區,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該會呼籲立法會和社會各界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持通過相關條例草案修訂,攜手努力全面配合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本地立法工作。特區政府也要積極加強宣傳推廣工作,向相關界別和公眾解説條例修訂內容,為香港長治久安和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説,選委會在第五界別新增“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更好地體現了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他期望未來青年議題可以提升至更高層次的討論,為香港廣大青年創造更廣闊、更優質的前路,讓他們朝着理想砥礪奮鬥。他指出,條例草案平衡了社會不同持份者的聲音,賦予香港重回正軌的機會。香港各界應把握新時代的契機,以開拓創新的視野將現有的工作做得更廣、更深,專注發展經濟民生,推動香港的經濟升級轉型,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積極作用。

  條例草案提出落實一系列優化選舉安排的措施,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等。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表示,歡迎特區政府優化現行公共選舉的多項新安排和措施,能妥善照顧不同選民的需要及提升效率,借此鼓勵市民踴躍投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