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符合“一國兩制”精神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5

  香港特區立法會4月14日首讀及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多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條例草案符合“一國兩制”精神,預計未來香港的政治環境將轉趨理性。

  香港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記者表示,條例草案符合“一國兩制”精神,對於下一階段的“一國兩制”實施將帶來正面穩定的作用。同時,條例草案將香港與國家連接得更好,也保持了香港的選舉特色。她解釋説,前者體現在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增加了內地港人團體和廣東、福建、浙江、江蘇等重要同鄉會的代表,後者體現在立法會有20個地區直選議席,選委會也吸納了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大學校長等香港本地精英。

  立法會地區直選方面,葉劉淑儀表示,由於選舉制度由過去的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政團的選舉策略將有所改變。以往憑藉較偏激政見獲得約7%選民支持的候選人都有可能當選,現在候選人至少須獲得33.3%選民支持才可能贏選,因此將來每個選區需推選能夠獲得最多支持的參選人。

  香港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條例草案具體落實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選委會吸納了更多在不同界別有貢獻的人士,實現了均衡參與,整個設計更能夠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他指出,選委會專業界別的當然委員和團體選民都在界別中比較有代表性,過往制度下兩院院士、大學校長等較難參與的人士都被吸納了進來。“立法還有很繁重的工作要做。”他説,議員們定會加班加點完成相關審議工作。

  “我覺得雙議席單票制使大家在政治上不用走極端或用嘩眾取寵的方法來拉票,而是提出整體對於市民有利的政綱,所以議會或者參選人都會較理性論政,有利於香港的穩定。”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條例草案對於地區直選的選區整體上按人口來劃分,大概每個區涵蓋60萬至80萬人,這樣的劃分是合理且科學的。他還表示,條例草案規範了以往經常遇到的問題,比如規管通過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避免了有人操縱和破壞選舉。

  此外,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當天會見傳媒時表示,期望條例草案能夠在5月底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以便之後進行大量選舉籌備工作,包括籌備9月的選委會選舉、12月的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3月的行政長官選舉。

  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過去很長時間香港處於政治爭拗和內鬥之中,錯失很多機會和光陰,相信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條件將發展經濟,把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