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鞏固“一國”之本——從細節看香港選舉制度完善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4-15

  香港選舉制度完善的本地立法工作正式啟動——《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4月14日提交特區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兩個星期後,特區政府即提交這份《條例草案》,對8條現存的主體法例和24條附屬法例作出修訂,涉及多達464條條文,長達534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天在社交平台上發帖形容,特區政府“完成了一項早前認為不大可能的任務”。

  特區政府在短短的十多天內完成條例草案的擬定,而特區立法會預計也將在未來一兩月內完成草案審議工作,從而最終落實本地立法,行政與立法機構齊心協力完成這項“不大可能完成的任務”,顯示出此次選舉制度完善的重要性與迫切性。

  細節決定成敗。534頁的條例草案,涉及很多具體細節,包括界別的組成、選區的劃分、選民資格的認定等等,香港各界正在細緻研讀和討論。

  細節更值得咀嚼,從選舉制度的具體調整、變化之處,更能看清“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方向。舉例來説,選委會過去已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議席,也有五十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議席,而新的選委會增設第五界別,不僅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將後者的議席數大幅增加到100多席,更重要的是新增全國性團體代表,包括全國婦聯、全國工商聯、全國僑聯、全國青聯及中華海外聯誼會的香港代表。相應的,立法會28個功能界別中也新增一個界別,即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性團體代表界。此外,在選委會第二界別中,不同的專業界別都作出全新安排,對相關全國性機構中的香港代表賦能,例如法律界有9席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提名産生,科技創新界有15席由中科院、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協商提名産生等。

  由上述這些細節來看,此次選舉制度完善充分體現了對“一國”之本的堅守與鞏固。不同類型全國性機構中的香港代表,首先都是香港社會的精英和各界代表,熟悉香港社會特別是他們所在的界別、社團,始終積極主動參與香港社會治理。與此同時,他們之所以能夠進入全國性機構,也顯示他們的能力和貢獻獲得國家認可,他們通過不同的渠道服務國家、參政議政,對國情、內地文化等都有着切身了解,更高度認同國家政治制度。可以説,他們對“一國兩制”方針有更深刻的認知,對“一國兩制”運作也有更深入的參與。這樣一個群體進入選委會、立法會,參與香港選舉制度的運作,無疑是“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的重要保障,也正是“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體現,保證“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