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多形式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吁青少年加深認知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6

  4月15日,香港迎來了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日,多個青年社團和扎根社區的年輕人也通過多種形式推廣國家安全教育。

  由香港菁英會及願景基金會(VQF)主辦、藍哨子聯盟支持的認識香港國安法繪畫展當日以在線線下形式舉辦,展出30多幅由兒童創作的國家安全主題繪畫作品。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願景基金會主席甄韋喬、藍哨子聯盟創辦人鄧在浠等參加活動。

  曾鳳珠表示,我們更應該讓青年和學生明白,香港人作為國民,應肩負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實踐“一國兩制”,一起為國家和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及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甄韋喬稱,世界各國均重視國家安全,培育尊重國家與守法的公民向來是各國教育的重要目標。國家安全教育更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因此我們更要着力培養青年人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及守法的良好公民。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高松傑稱,有國才有家,國興則家榮,國家安全是關乎每位市民以至中華民族的整體前途與命運。國家安全的範疇非常廣泛,不僅限於戰爭與衝突、主權與領土完整,年輕人更應該學習和認識。

  據悉,香港菁英會及願景基金會還將在近期舉行油尖旺畫展和各大媒體平台宣傳,5月份在中環港鐵站社區舉辦畫廊活動以及兒童國家安全繪畫活動。

4月15日下午,香港九龍社團聯會常務理事、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在鯉魚村擺街站宣傳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新社記者 索有為 攝)

  九龍社團聯會常務理事、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張琪騰幾乎每周都會帶領義工們在街頭宣傳愛國愛港以及國家安全。15日下午,他在鯉魚村擺街站宣傳國家安全教育日。

  張琪騰表示,“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當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香港市民的安全也無從談起。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

  香港市民李先生説:“香港回歸祖國23年來,反中亂港勢力一直勾結外部勢力進行各種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而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始終存在明顯的法律制度漏洞和執行機制缺失,致使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愈演愈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實現社會平穩,但依然要防範風險”。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陳曼琪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有了捍衛國家安全的法律和機制,也有“愛國者治港”的執行落實,猶如國家安全的利劍和堅盾。回想2014年違法“佔中”到2019年“黑暴”至今,國家安全教育能在港全民推廣,國家安全大小宣傳隨處可見,得來不易。香港絕不能成為外國和外部勢力利用作反中亂港的平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