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要在更深更廣層面推進國家安全教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16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以豐富多樣的活動努力提升民眾的國家安全意識。需要強調的是,在經歷了香港“修例風波”後,國家安全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重要性愈發凸顯,進一步強化香港同胞保國護家的信念,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特區長遠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一段時期以來,特別是香港“修例風波”中,“港獨”等各類分裂國家的違法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從事危害我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黑暴”等激進的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為此,中央當機立斷,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6月30日制定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被動局面,為實現香港由亂及治、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後,香港暴力事件顯著減少,社會秩序迅速恢復,市場和投資環境更加穩定。今年以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系列舉措進一步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力增強了特區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的能力,使“一國兩制”下的國家安全更加穩固。

  國家安全是發展的首要前提。回歸以來的諸多事實已讓越來越多香港同胞認識到“國安才能家安”的真理,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福祉,無不基於國家安全首先得到保證。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逾七成市民對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感到滿意;超過八成半市民認同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與香港國安法實施前相比,比例大幅攀升。

  不過,維護國家安全絕非一蹴而就,“一國兩制”下的特區管治更面臨諸多錯綜複雜的安全風險。具體而言,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的深度干預絕不會善罷甘休,“港獨”等極端分子也不會徹底放棄其作亂本性,國家安全意識和理念也尚未在特區完全落地生根。在此背景下,香港必須進一步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繼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公職人員的責任與義務,保障“一國兩制”制度安全以及經濟、社會安全,紮緊籬笆、防範風險。

  更重要的是,要培養人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特區政府和有關部門需要利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契機,在更深更廣的層面加強教育和闡釋工作,讓國家安全意識真正深植人心,徹底剷除“港獨”和“黑暴”等得以滋生的土壤,使“一國兩制”實踐更加穩健向前。

  同時,要特別注意提高香港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意識。作為國民教育的一部分,國家安全教育應循序漸進從小培養,並與提高國民身份認同有機結合,在對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的認識中,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令青年一代主動成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和倡導者。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作為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走過了極其不平凡的歷程,確保國家安全始終是其中十分關鍵的內容。只有在全社會共同的推動下,香港才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擁有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一國兩制”實踐才能真正走上更加順遂的大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