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研究《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19

  香港特區立法會4月14日對由香港特區政府提交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及二讀。立法會法案委員會17日召開首次會議,對條例草案相關細則詳加研究。

  特區政府多名官員出席會議,解答議員提出的相關問題。

  多名議員關注制定團體選民名單的準則。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特區政府主要考慮團體的代表性,以及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等,會對有關意見實事求是地進行研究,目前方案也並非不能改變。

  部分議員關注,如果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今年底舉行時新冠肺炎疫情再爆發,特區政府是否有應急措施,或者是否有再次推遲選舉的硬性判斷指標。曾國衛表示,目前難以有再次推遲選舉的硬性指標,但會根據當時的疫情發展情況等作實際考慮。同時,特區政府會制定防疫安排及預案,包括在關口設立票站方便內地港人投票等。

  法案委員會下周一至周六還將繼續開會研究條例草案。特區政府期望5月底立法會可以三讀通過條例草案。

  特區政府4月13日將條例草案刊憲,14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隨後條例草案交由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詳加研究,然後會再進行二讀辯論和表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