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啟動“香港周”活動 線上線下上演15個節目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1-04-19

廣州啟動“香港周”活動線上線下上演15個節目

香港大埔林村鄉舉辦“太平清醮”活動(資料圖)(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供圖 攝)

  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統籌的大型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活動4月17日在廣州啟動,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陸續推出15個節目,涵蓋音樂、舞蹈、戲劇、電影、展覽等多項內容。

  “香港周”活動大部分節目計劃在騰訊藝術頻道上線,為期3個月。其中,香港芭蕾舞團帶來的舞蹈節目《愛麗絲夢游仙境》揭開了“香港周”序幕。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編舞家桑吉加用現代舞與科技相結合,利用一個密閉空間為廣州觀眾講述城市當代舞蹈團《茫然先生》的故事。

香港師傅展示丁燈扎作技藝(資料圖)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供圖)

  同時,香港大細路劇團《BB大過天之點、線、面》、香港中英劇團《初見》以及香港話劇團《玩轉婚前身後事》等多場戲劇演出,亦將呈現給廣州觀眾。據了解,《BB大過天之點、線、面》以最基本的元素剖析藝術,為大小朋友帶來最純粹的快樂;《初見》由香港翻譯及編劇陳鈞潤改編簡奧斯汀(Jane Austen)的經典英國文學作品《傲慢與偏見》,不過劇情設置在上世紀五十年代的香港,講述一段“愛情若只靠初見,定錯過情牽一線”的輕鬆愛情喜劇;《玩轉婚前身後事》則翻譯自以色列戲劇大師漢諾赫列文(Hanoch Levin)的力作,將紅白二事的衝突搬上舞台,故事情節天馬行空,荒誕喜鬧。

  音樂節目值得期待。香港管弦樂團將以經典樂曲組合,為觀眾呈獻一場東西方音樂的薈萃,包括《臥虎藏龍》協奏曲版本,重現作曲家譚盾這支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大獎的經典作品,樂團更邀得大提琴演奏家李垂誼作獨奏;香港中樂團帶來的“春江十面”音樂會則為觀眾精選五首名曲,包括《十面埋伏》《梁山伯與祝英台》等。此外,歌劇作品《當莫扎特遇上達·龐蒂》等音樂節目也將上演。

香港師傅展示獅頭扎作技藝(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供圖)

  此次“香港周”活動,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首次聯合主辦線上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展覽分多期進行,首期展覽“循聲覓道——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4月17日至7月16日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官網和騰訊藝術頻道同步播出。

  該展覽別具一格,即“嗓”“器”“軀”及“景”等四類聲音作串連,透過儀式説唱吟誦、工匠切磋琢磨、舞者動作嗖嗖、慶典熙來攘往的各種聲響,讓觀眾認識香港非遺傳承人為節慶打造的各種工藝品和相關製作工具,以及背後歷久不變的匠心和堅毅,充分展示香港所傳承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香港師傅展示木雕刻技藝(資料圖)(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供圖)

  在香港,農曆新年、春秋二祭、天后誕、太平清醮等傳統節慶都受到巿民重視,每年均舉辦不同形式的慶祝和祭祀活動,這在上述展覽中都會一一道來。據介紹,香港傳統節慶集中體現了香港地區的各種禮俗、儀式、族群文化和民間工藝,其中涉及眾多非遺項目。

  《流光飛影》2021香港電影主題攝影展、“一脈·雙城”電影放映會等活動,則將以線下形式在廣州大劇院及星海音樂廳舉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