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陳賢翰:做港澳創業者在內地發展的“指路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4-19

  “這個項目在廣州落地需要深入了解內地需求”“稅務方面問題我來幫你們解決”……在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工作區裏,香港青年陳賢翰正與幾位年輕人熱烈討論創業項目實施進展,解決創業面臨的問題。來自香港的年輕創業者初到廣州,對內地政策不了解,陳賢翰為他們答疑解惑。

  在這個工作區裏,陳賢翰每個工作日都要接待6家左右的港澳創業團隊,用自己的經驗來幫助他們了解內地創業政策,找尋創業方向。

  3年前,陳賢翰從香港來到廣州開啟創業之路。如今,在擁有自己的建築設計公司的同時,他也是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的負責人之一。

  2017年,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成立。這家機構旨在為港澳青年在穗創業發展提供幫助,是廣州首個港澳青年之家,而陳賢翰是其接納的第一位在廣州創業的香港青年。

  創業初期,陳賢翰面臨種種難題。“起初來廣州的時候,面臨工商註冊、稅費繳納、社保辦理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讓我無從下手,我只能靠自己不斷地摸索。”他説。

  從香港到廣州,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環境的變化,更多的是港澳創業者對內地政策、法律法規不了解。作為一個過來人,陳賢翰深知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業所面臨的困難。

  “粵港澳大灣區成就了我的現在、開創了我的未來,我也要讓更多港澳青年了解內地,來內地打拼,共同融入大灣區發展中來。”在自己的公司平穩發展後,陳賢翰決定加入港澳青年之家核心團隊,並創立一家創業孵化公司,致力於幫助港澳青年更好地在內地發展。

  “對於所有港澳青年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準備好了一整套方案以及專業律師團隊,為初來內地的年輕人創業提供全方位的幫助。”陳賢翰説,現在有一批港澳創業項目在內地嶄露頭角,一些項目在充電寶、人工智能倉庫等領域也佔據了一定市場份額。

  除了工作上的幫助外,陳賢翰還努力解決港澳青年生活上的困難。“當這些青年來到廣州找不到房子住宿時,我幫助他們對接人才公寓,辦理入住,還幫忙租賃電腦、協調場地。”陳賢翰説。

  在來到廣州短短3年時間內,陳賢翰已經接待上千名港澳青年,為他們創辦企業落戶廣州提供了不少幫助。

  與此同時,陳賢翰還為港澳學生在內地找尋實習機會,為他們了解內地提前做好準備。“我們還推出了創業實習計劃,為港澳學生提供實習崗位,讓他們提前了解創業者的需求、經歷和經驗,便於在工作後更快地了解內地市場,在大灣區發展。”陳賢翰説。

  內地的工作經歷讓陳賢翰看到了巨大的市場和機會。“我希望更多港澳青年能夠來到內地,開啟他們的大灣區發展之路,坐上大灣區高速發展的快車。”他説,“我也會繼續幫助港澳青年,讓他們在內地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