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正義審判不容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4-19

  違法者受到法律制裁,乃天經地義之律。近日,反中亂港分子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等9人被依法定罪,這是公道正義的體現,不容置喙。並不意外的是,少數西方國家一些人又急不可耐跳出來發聲明,以所謂“人權”“民主”之名攻擊正義審判,表白其依然給反中亂港分子撐腰的狂傲態度,公然暴露其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本質。我們再次正告: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無權干涉。

  是非曲直,自有真相明證。少數西方國家一些人無論怎樣大行誣衊抹黑之道,都是枉費心機。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發生後,反中亂港分子肆無忌憚煽動民粹暴力,公然鼓吹“港獨”主張,喪心病狂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勾連外部勢力禍港亂港。反中亂港分子的一系列行徑,不僅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而且嚴重侵害市民權益、踐踏法治精神,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也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挑釁。此患不絕,香港不寧。

  文明社會,民主需要法治護航。香港國安法開啟了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優化和發展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維護香港長治久安提供了制度性保障。將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等長期禍害香港、危害國家的反中亂港頭目繩之以法,是法治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民眾的共同期盼。當前的香港,暴力事件顯著減少,社會秩序恢復穩定,這是維護人民利益的積極成果。香港各界振奮精神,致力於團結抗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反映人民意志的積極行動。

  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任何人都沒有法外特權。面對這一公理,少數西方國家一些人竟然坐不住了。他們完全無視中國政府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嚴格依照基本法處理香港事務的基本事實,公然插手干預中國香港的司法活動,無疑是對國際公認的法治精神的褻瀆,是對香港司法獨立的破壞。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少數西方國家一些人在香港暴徒橫行導致社會民生遭受重創之時歡呼雀躍,卻在香港開啟由亂及治的新局面之時“憂心忡忡”。這種極其不正常的心理,正説明他們見不得香港好、不想讓香港治,把香港當作棋子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涉港問題如同一面鏡子,照出了少數西方國家的怪象:懷着殖民主義情結,死守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範式,沉溺於冷戰思維的那些人,挖空心思釀造散發酸腐氣息的舊酒,不知羞恥地上演新瓶裝舊酒的“老把戲”。他們不明白,對中國內政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橫加干涉的惡劣行徑,只會激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同仇敵愾、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

  應當看到,歷史總是要前進的。縱使一些沉渣不時泛起,前進的大潮依然勢不可擋。香港明天會更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