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維護國安利發展,香港更需聚合力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4-19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圍繞該教育日舉辦主題講座、展覽等系列活動。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十個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依法有序推進的當下,增強香港社會各界對維護國家安全必要性的認識,具有重要意義。

  安全是發展首要前提,維護國安利港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時指出,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要始終把安全作為發展的首要前提。

  近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印證了這一論斷。

  作為連接內地與海外的主要窗口,長期以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着重要作用,對國家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在保證國家安全的前提下,香港也把握了內地改革開放的機遇,經濟獲得了長足發展。

  但2019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煽動“黑暴”“攬炒”,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造成重大衝擊,也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巨大風險更加凸顯。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15日指出,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特區要切實承擔起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他還指出,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維護社會穩定、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是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問題的必備條件。

  維護國安須久久為功,香港各界應齊心合力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黑暴”“攬炒”等非法活動得到有效遏制,特區逐漸恢復安定,實現由亂向治重大轉折。

  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是最根本的安全,維護香港政權安全,當務之急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面對香港社會各界關於完善選舉制度的呼聲,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1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的授權修訂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區政府也依法啟動、推進有關修法程序。

  維護國家安全是長期的工作,頒佈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並非一勞永逸。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還須特區行政、執法、司法等部門嚴格依照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規定履職,社會各界也要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共同營造良好氛圍。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林鄭月娥15日表示,將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特區政府近日已設立有關社交平台專頁,向公眾推廣國安教育。隨着有關國家安全觀和相關法律的宣介活動陸續展開,香港社會各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將不斷增強。

  相信在特區行政、執法、司法部門等依法防範和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工作依法有序推進下,特區將更加安定,國家將更加安全,廣大香港市民將可以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促進自身發展。(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6774